肩膀卡卡,久了小心50肩!每天花5分鐘保養肩膀,拉開深層肩胛肌群,省了很多復健錢

撰文者: ifit愛瘦身2017-10-26
「最近肩頸好痠,而且抬手時覺得卡卡、筋過不去,該不會是~五十肩吧!?」

親愛的團員千萬別著急,肩膀卡卡不見得都是五十肩,大多是因為駝背姿勢差、肩膀肌群忘記怎麼正確出力,導致舉手時會有些許痠痛或是喀喀聲,長久不理會,才會變成傳說中的五十肩,當然~擔心的團員可去復健科或骨科請醫師檢查確切病因。

為了不讓小痠痛演變成五十肩和其他肩膀疾病,平時保養肩膀可是很重要的事情,除了按摩肩頸、轉動脖子,你知道肩頸其實需要做特殊的「保養運動」,才能讓放鬆效果更持久,讓肩膀肌肉回歸正常的活動。

不管你是四、五十歲的熟女,還是二、三十歲的美眉,保養肩膀永遠不嫌早,跟著物理治療師一起呵護你的肩膀吧~(♡˙︶˙♡)

★ 保養肩膀必做兩招

1.上身旋轉

跪坐在瑜伽墊上,將屁股確實坐在雙腳上,手臂撐著地面,手肘碰著膝蓋,另一隻手放在頸部後方,接著旋轉身體,讓頭、肩膀往天花板轉動,眼睛看向天花板,旋轉到底時做兩個深呼吸,吸氣時讓肋骨盡量的往外擴張,最後身體慢慢回正,一共做三到五下,然後換邊。

做完會覺得「胸口被打開」、「能夠更暢快的深呼呼吸」,因為這個動作能精確的打開胸椎、胸廓,伸展駝背、胸肌,讓身體回到更筆直的位置,提供胸椎、肩膀更多活動的空間。

2.手臂上抬

預備姿勢:跪坐在瑜伽墊上,屁股穩穩坐在腳上,雙手貼地,手肘碰著膝蓋。

步驟一:將一隻手手心朝下盡量向前延伸,這延展的力道會從肩胛骨出發,感覺整個肩膀都往前伸展開來。

步驟二:維持步驟一延伸到底的位置,將手掌心轉向天花板,注意!整個手臂、肩膀都要轉,而非只轉手腕。

步驟三:維持手臂向外延伸、旋轉的動作,將整隻手臂抬向天花板,抬越高越好,持續五秒後放回地面,放回地面時,延伸的手臂不可縮回原位。

重複上述三個步驟,每做完一次,手臂會伸的越來越遠,大約做三次可到達手臂的極限,這時可把手收回預備姿勢休息,重新再做三輪後換手 。

做完肩膀、肩胛骨周圍會痠是正常的,因為手臂上抬正確的啟動了深層肩胛肌群,讓平時忘記出力的肌肉重回工作崗位,如此才成避免肩頸小肌群過度代勞、產生痠痛。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