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麻無力難走,小心腰椎滑脫!膝抱胸3招避免惡化

撰文者: 張世傑2017-10-30

腰椎滑脫一定要開刀嗎?高雄1名年約50歲的餐飲女服務生,因工作需要久站及搬重物,長期為腰部酸痛所困擾。就醫檢查後才發現腰椎滑脫狀況,所幸尚未到需要開刀的程度,經持續接受物理治療中,痠痛獲得改善。

徐佩萱物理治療師指出,腰椎滑脫容易發生在久站、搬重物、腰椎反覆伸直或站姿不良的人身上。包括餐飲服務人員、清潔人員及物流司機等。以這位婦人而言,她的腰椎滑脫即發生於腰椎第4至第5節之間,只要久站,腰部即痠痛不已,有時還會影響工作。

過勞容易腰椎滑脫 腰酸背痛、腳麻無力

另外,要注意的是,長期過勞容易造成脊椎退化,引發腰椎滑脫壓迫到神經,不僅可能會腰酸背痛、腳麻無力,嚴重時甚至可能癱瘓。提醒民眾提重物記得要穿戴護具,上班族工作時要注意保持正確姿勢,也不要長時間低頭滑手機,以免造成脊椎危害。

至於是否要開刀?一般說來,腰椎滑脫可分1至4期,1、2期算是比較不嚴重的,可透過復健保守治療來改善。復健治療可採電療、熱療等方式,也可做腰椎的強化復健。若已嚴重到3、4期,就應轉由骨科醫師來處理,不排除開刀用金屬固定,避免腰椎繼續滑脫。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