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併發肺炎險奪命!50歲中壯年勿輕忽

撰文者: 黃曼瑩2017-10-27

流感伺機而動,小心中壯年併發肺炎,也有致命威脅!1名27歲陳小姐因咳嗽不適至診所就醫,吃藥後未見改善,2天內咳嗽症狀加劇,甚至咳血,才緊急送醫診斷是流感重症患者,併發嚴重肺炎、呼吸困難、陷入昏迷,動用葉克膜救治,才從鬼門關搶回一命。

流感侵犯對象不分老少。
流感侵犯對象不分老少。

中壯年流感可能併發重症,不可輕忽

流感侵犯對象不分老少,國泰綜合醫院呼吸胸腔科邱銘煌主任指出,50至60歲的中壯年、社會的中流砥柱也可能因流感併發重症,不可輕忽!尤其,流感與感冒不同,可能造成肺炎、心肌炎,甚至腦炎等重症,嚴重會造成死亡。

另1名患有心臟病史、50歲男性,咳血1週,因咳嗽症狀加劇、腹瀉,身體虛弱到無法下床,由太太趕緊送到急診,經就醫確診為流感併發肺炎,出現急性呼吸道窘迫,經住院救治逾60天才康復出院。

預防流感 勿忘記施打疫苗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國泰醫院統計,去年流感重症患者近9成未施打疫苗,其中50至65歲的社會中堅有8成未接種。提醒民眾,疾管署已於去年開放50歲以上民眾可公費接種流感疫苗,民眾別因工作繁忙而未接種疫苗注射,建議可利用周六門診到醫院注射,以免遭感染後影響工作及家庭,危害健康。

根據國泰醫院統計,去年流感重症患者近9成未施打疫苗。
根據國泰醫院統計,去年流感重症患者近9成未施打疫苗。

疾病管制署今年特別開放家有6個月以下嬰幼兒父母可以公費接種疫苗,呼籲家有新生兒的家長,甚至是阿公、阿嬤都應該完成接種。目前公費流感苗接種對象包括,滿6個月以上至18歲之幼兒及學生、50歲以上成人、心肺功能不佳的高風險慢性病人、BMI≧30、孕婦、6個月內嬰兒的父母、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等。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