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到三樓就喘?肺阻塞已經找上門!

撰文者: 徐平2017-10-27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採訪報導)年紀變大後容易出現慢性咳嗽、走路易喘情形,其實這2樣看似普通的症狀,可當作判別慢性肺阻塞的篩檢原則!一名菸齡長達35年的何先生因為在7年前就開始喘咳不止,但由於患者不規則就醫,誤將長期喘咳認為慢性咳嗽,拖到講話、呼吸都覺得累才就醫,沒想到肺阻塞程度已達中重度!

多發生於40歲後 台盛行率6%~8%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委員暨羅東博愛醫院副院長邱國欽表示,肺阻塞多發生於40歲後,台灣盛行率6%~8%,但僅僅1/3患者有被診斷並接受治療,國人對肺阻塞的認知嚴重不足。喘咳看似不影響生活,錯過及早就醫的時機恐怕會危及生命。

抽菸、空汙、老化為3大誘病因素

通常抽菸、空汙、老化為引發肺阻塞的3大因素之一,邱國欽副院長遇過最年輕的肺阻塞患者僅42歲,這名患者從當兵時就開始抽菸,菸齡超過20年,就診時也是主訴長期喘咳,沒想到竟檢查出慢性肺阻塞。

喘咳誤當老化 當心肺阻塞

邱國欽副院長表示,肺部健康自40歲後每年都要固定檢查。一般民眾若有慢性咳嗽、痰多、喘咳3大症狀,加上1天1包菸、抽10年以上即為高風險群,一定要及早篩檢。另外,若以活動力來看,與同年齡層相比,從一樓爬到三樓就喘的人,別誤認為只是老化,很可能肺阻塞已在不知不覺中找上門。

日常登階、爬山就能評估健康狀態

超過7成民眾不了解肺阻塞嚴重性、病識感普遍低落,加上過去常見的肺阻塞自我篩檢表較難以評估,因此今年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特發展出「1分鐘登階肺阻塞風險評估表」,讓民眾只靠日常生活中登階、爬山時就能隨時評估自己的健康狀態,落實風險評估生活化,才能及早發現病徵,把握時機治療。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