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負面情緒 快走是最理想的運動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10-2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要改善身體的發炎反應,發燒是個有效率的方式(可是身體不會無緣無故出現發燒的反應),現代人長期慢性缺氧造成自由基傷害,身體很容易就有發炎症狀,這時候要靠運動來幫助改善發炎反應,一方面訓練呼吸肌肉,促進心肺功能;另一方面加快血液流速,促進血液循環。

40歲後​運動以快步走與慢跑為主

只是要注意,40歲以下要跑要跳,身體都足以負荷,但是年過40,身體已經開始老化,這時候運動要以有氧運動為主,而不是為了運動而運動,每天跑操場,結果過勞,對身體不見得有益處。

我推薦的運動以快步走與慢跑為主,如果下雨天,則是改以跳繩為輔,運動的目標首先就是要有氧,到運動場跑個一圈,身體開始有點喘的時候,可以改成快步走,走1、2圈再慢跑,開始喘時再改回快步走。

抬腿走路很快就會改善小腿痠痛

無論如何,腰挺直、微笑、深層呼吸,不要運動到喘不過氣來,結果彎腰駝背,累得半死,也不要只運動特定部位的肌肉。例如急著跑,結果小腿痠痛,一下子就跑不動了, 這時候將腳步慢下來,改成抬腿走路,十幾二十步之後,很快就會改善小腿痠痛的情況。這時候改成和跑步選手一樣的跳躍式慢跑,輕輕鬆鬆地跑,感覺身體輕微地跳躍,再慢跑1、2圈圈,不會鐵腿,呼吸卻感到比較鬆鬆愉快,而且身體也容易維持端正的姿勢。

慢跑要盡量慢,快走要盡量快,運動時要注意呼吸的節奏,原則上,和呼吸練習一樣,要深深吸足空氣,也要將空氣吐乾淨,用鼻子吸鼻子吐,或是鼻子吸嘴巴吹,絕對不要同時用嘴巴吸氣嘴巴吐氣,即使累得喘不過氣也不要用嘴巴呼吸(跑得這麼勞累,等於過勞與過度耗氧)。 運動時間不要太長,使自己太疲勞,但要足夠,能運動到冒汗。身體發熱,才會有模擬發燒︑改善發炎的效果。運動完不要急著喝冷飲,也不要急著沖冷水澡,這只是抑制身體藉流汗排毒的能力。

我的建議是運動多久就要有多2倍的時間做舒緩運動。如果到運動場運動20分鐘,剩下時間慢慢走回家,同時做聳聳肩、抬抬腳的舒緩運動,或是雙手往上伸出,做投籃般的動作,協助放鬆肩膀肌肉,都可以使身體的核心肌群放鬆。

快速舒緩情緒的方法

如果突然有情緒,介紹一個簡單方法幫助大家在短時間內平復,動作非常簡單:眼睛左右看。可以用手指導幫忙導引,眼睛看到最左邊,然後慢慢移動到最右邊,專注在眼球左右運動。也可以用眼睛往上再往下的方式,吸氣時,眼睛慢慢往上移動,吐氣時眼睛慢慢往下移動,透過規律性動作讓情緒快速緩和。

美好的人生從微笑開始

微笑有神奇的力量,不僅讓周遭人一起開心,也會使自己的臉型更年輕。微笑時鼻翼擴張,促進鼻道擴張,改善鼻子過敏症狀;舌頭上移,氣道擴張,改善咽喉氣道通氣。鼻道與咽喉氣道等上呼吸道更暢通,所以吸入肺部的空氣更多,身體有氧更健康。

微笑促進臉部肌肉恢復彈性,變得緊實,活化臉部經絡,還能舒緩牙齒咬合,如同啟動體態平衡的開關,使身體從頭顱、肩膀到骨盆整個結構恢復平衡,甚至可以微調頭顱的各個骨頭,活化大腦功能,快速啟動自律神經系統,調和生理功能。最後,微笑使上下牙齒咬合分開,活化身體本體感覺接受器及經絡。

(本文摘自/一根吸管有氧治百病/時報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