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雞蛋好處多 長肌肉緩骨鬆防跌倒

撰文者: 林怡亭2017-10-29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前一陣子國內發生芬普尼毒雞蛋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國民人心惶惶,深怕中毒而暫時停止食用雞蛋。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梁永昌醫師說,其實無毒的雞蛋是非常健康的日常食材。一顆雞蛋內所含的營養成份非常豐富,特別是蛋白質方面,幾乎提供了全部人體正常生理代謝所需的氨基酸種類,故被譽為一種「完整蛋白質食物」。

雞蛋被汙名化

梁永昌主任表示,長久以來,醫學界及營養學界認為,血液中膽固醇濃度過高會導致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生,所以雞蛋蛋黃含有高量膽固醇而被汙名化,導致日常雞蛋的攝食量受到限制。

雖然蛋黃含有高量的膽固醇,但是長期攝食雞蛋後,大約70%民眾血液中膽固醇濃度並沒有升高,這是因為肝臟每天都會製造大量的膽固醇,當從食物中攝取較多的膽固醇,肝臟相應的就會製造較少量的膽固醇。

完整必需氨基酸增肌肉生成

梁永昌主任指出,骨鬆和少肌症是損害老人健康的主要因素。雞蛋所提供的完整必需氨基酸,可增加老年人肌肉的生成,減少肌肉流失。維生素D則可幫助鈣的吸收,強化骨質、緩解骨質疏鬆,對老年人體能健康的維護,避免跌倒意外之發生,效益明顯。

梁永昌主任還說,最近的研究證實,長期食用雞蛋可降低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的發生率。對老年人而言,可改善認知功能,增加視覺和語言記憶力。

每天2顆雞蛋很安全

坊間常有疑問,到底一天最多可食用幾顆雞蛋才不會有害健康。梁永昌主任根據國外研究報告指出,長期每天食用3顆雞蛋對人體健康沒有出現壞影響,被認為是安全的。依國內市面上販售的一般雞蛋體積大小,每天2顆應該是適當安全的。

不生吃 煮熟才吃

梁永昌主任最後表示,吃雞蛋當然也有潛在危險,除芬普尼毒雞蛋事件外,雞蛋常有沙門氏菌感染,故食用前必須清洗消毒乾淨,不生吃,煮熟才吃。保存時最理想放冰箱,因在室溫或夏天氣溫較高時,蛋殼會膨漲而讓存在蛋表面的細菌溶入到蛋清。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