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蔬果有訣竅?防農藥這樣洗才對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10-3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洗菜」看似簡單,不過要怎麼洗、用什麼洗才能避免「農藥殘留」的問題?市面上五花八門的蔬果清潔劑、臭氧機,或是網路流傳的「用洗米水洗菜」等小技巧,到底哪個方式才真正有效,應該讓不少媽媽傷透腦筋。讓我們從認識農藥開始,聊聊「洗菜」這門學問吧!

農藥分成什麼種類?

一提到農藥,大家難免會有農藥是絕對致命、沾到手就會掛的恐懼心理。 農藥主要分成2種:「接觸性」以及「系統性」。接觸性農藥就是直接噴在蔬果表面,杜絕蟲害,接觸性農藥會隨著時間因日曬分解,或是被雨水沖刷帶走。系統性農藥,則是透過植物葉片的氣孔或根部進入植物,停留在植株內時間較久,靠植物本身的酵素去慢慢分解,也是需要時間。

如何挑選蔬果,避免農藥殘留?

不論是接觸性還是系統性農藥,其實都是需要時間自然分解的,因此,第一個要了解的就是「農藥安全採收期」:為了讓農藥自然分解,在噴灑農藥後不能馬上採收,必須經過一定時間才能收成。所以,颱風前搶收的蔬果,因為是搶摘,都可能會有農藥殘留較高的疑慮。

再來,「非其時不食」。植物在自己的產季,因為氣候條件適當,自然會旺盛生長,就不需要太多農藥;如果非產季,為了長得好,免不了就要用比較多的農藥。所以身為消費者的我們,最好不要有「非當季的水果比較珍稀」的想法,到頭來,害到自己也害到環境。

有些蔬果例如茄子和辣椒,在產季的時候會不斷長出新果實,農人必須連續採收,所以往往沒有辦法很切實地遵守「安全採收期」:今天噴藥,明天剛好成熟的,摘不摘?另外,有些比較貴的蔬果,因為被蟲吃掉一顆就賠大了,所以農藥也會比較多。在清洗這兩類蔬果的時候,都要特別注意農藥殘留。

常見的清洗方法

其實訂定農藥殘留標準,以及檢驗農藥殘留時,都是以整顆未經清洗的蔬果直接打碎檢驗的:這表示,如果經過適當清洗,其實對於農藥殘留不用這麼恐慌。那到底該怎麼洗呢?先來看看一些常見的「撇步」到底是不是符合化學常識吧!

洗米水、鹽水

洗米水含有一些澱粉質、礦物質和有機物,拿去澆花草是不錯,但它同時也含有各種灰塵、細菌、農藥以及蟲卵,如果把蔬菜泡在裡面,會乾淨嗎?我建議洗過米的水還是不要再來接觸其他食物比較好。至於鹽水,並沒有辦法讓農藥更容易溶解,如果泡太久,反而有可能讓農藥再被吸收進去,所以不要用比較好。

蔬果清潔劑

蔬果清潔劑其實就是界面活性劑,的確能帶走農藥,不過使用之後還是要用大量清水再沖洗一次,不然清潔劑又會殘留。

蔬果清洗臭氧機

許多農藥並非臭氧可以分解,而且臭氧活性很強,要是跟其他成分起反應,反而造成不必要的風險。

該怎麼清洗呢?

那到底應該要怎麼做呢?答案其實很簡單:就是清水!把蔬果處理後,先用清水浸泡五~十分鐘,再一一清洗,可以搭配軟毛刷清洗表面。這樣就很足夠了。

農藥不耐高溫,如果是葉菜類,其實只要用水燙過,幾乎都不會有農藥殘留。所以,別再生吃蔬菜了,用水燙過,安全很多。當然,第一次汆燙的水,可得倒掉,不要留下來喝喔!泡茶也是,如果擔心茶包、茶葉有農藥殘留,第一次可以用滾水迅速沖泡後倒掉,之後再開始泡茶,就不用太擔心農藥殘留了。

還有,大部分農藥都是接觸性,也就是只噴灑在表面不會被蔬果吸收進去,所以只要去皮,就可以完全避免農藥殘留了。大家不要再困擾於該用什麼洗蔬果,而是要了解「該怎麼用水好好洗蔬果」,希望大家都能吃得健康!

(本文摘自/謝玠揚的長話短說/健行 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