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巴出現木偶紋 吞嚥功能恐有問題!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10-3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木偶紋和舌頭功能息息相關。請各位試著照鏡子,吞一口口水,看看自己吞口水時,嘴角會不會往兩側下垂。暴牙與下巴相對較小的人,吞嚥時嘴角明顯下垂,下巴中下位置的頦肌會用力往後上推,出現皺褶(這時舌頭是不是不自覺也往前推?),牙齒同時用力咬著,甚至向著鏡子裡的自己點頭,然後咽喉咕嚕一聲,口水才順利吞到食道裡。

吞嚥代表舌頭功能是否正常

看似簡單,而且每天多達1500~2000次的吞口水動作,竟然需要這麼多細節來完成,由此可知,吞嚥不僅是一個動作,更代表舌頭功能是否正常與體態是否平衡。我們再來看看,木偶紋和吞嚥動作有什麼相關性?

吞口水時嘴角下垂,是吞嚥異常的一種,因為正常吞嚥不需要讓口腔周圍肌肉如此用力。吞嚥異常的主要原因在於舌頭的活動空間不足,在有限空間裡,只好奮力一擊,原本輕鬆的吞嚥需要增加力量,嘴唇周圍肌肉,甚至頸部與肩部肌肉開始幫忙。嘴角下垂、頦肌上推、牙齒重咬,甚至點頭敬禮,都表示吞嚥需要較大的力氣才能完成。

木偶紋形成的關鍵在舌頭活動出了問題

頦肌上推容易造成下門牙凌亂與上門牙外推,同時舌頭也會將上門牙前推,助長暴牙。吞嚥異常久了,嘴角下垂就變成木偶紋。木偶紋形成的原因,除了體態失衡外,關鍵在於舌頭活動空間出了問題,每天上千次的異常吞嚥動作產生後,除了嘴角更下垂,舌頭也會愈往咽喉位置移動,所以伴隨著出現雙下巴。

雙下巴與木偶紋都是觀察老化程度的指標,兩者都是舌頭功能與位置有問題。舌頭活動空間不夠,產生過大推力,造成吞嚥異常,久了出現木偶紋,當木偶紋產生,代表口腔空間狹窄的時間已久。而法令紋代表上顎骨已經相對狹窄與後縮,加重口腔變狹窄︑上門牙開始外暴或凌亂、吞嚥異常的情況,更容易產生木偶紋。

舌頭因為活動空間不足而往後下方移動,舌頭愈往後下方移動,舌頭前推的力量愈大,木偶紋的情況也相對嚴重。舌頭活動空間只會隨著老化的過程而逐漸變狹窄,所以舌頭愈來愈往後縮,雙下巴愈來愈明顯。外型不好看倒是其次,影響最劇的是舌根後方的咽喉氣道,因為舌根逐漸壓迫,讓咽喉氣道愈加狹窄,不僅睡覺開始打鼾,連白天正常的呼吸都開始變得微弱、急促,使身體獲得的氧氣減少。千萬不要小看木偶紋與雙下巴,它們都是牙齒長期咬合出問題與顎骨功能不彰造成的退化。

吞嚥異常造成可怕的惡性循環

吞嚥異常時,舌頭推上門牙外暴,頦肌推下門牙內倒,造成深咬+牙齒重咬,進而使咬合磨耗與上下顎直高度降低,舌頭活動空間更不足,吞嚥更異常。吞嚥異常也造成咽喉氣道愈來愈狹窄、舌頭後縮,當氣道狹窄、上呼吸道弱化、身體缺氧,導致舌頭對牙齒的推力變大(超過○‧五公斤),因此吞嚥動作更異常,形成惡性循環。

老化與上呼吸道

年輕人微笑時,上排牙齒與牙齦露出較多,隨著年齡漸長,逐漸變成下排牙齒︑牙齦露出較多,一來是因為嘴唇肌肉鬆弛,更關鍵的原因是上顎骨頭往上萎縮,造成鼻道周圍上顎骨頭的高度減少,以及鼻道高度減少,加快鼻子功能弱化的速度,也讓上呼吸道的功能更加不足。 出現法令紋則代表上顎骨狹窄與後縮,鼻道愈狹窄,鼻子功能也愈差,老化的速度會再加快。

(本文摘自/一根吸管有氧治百病/時報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