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靜養就好?肌力惡化關鍵找到了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10-3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當患者說出「好痛」、露出很痛苦的表情等,將疼痛的存在傳達給他人的所有行為,稱之為「疼痛行為」。「吃藥」、「把手撐在疼痛的腰部」等等,也屬於疼痛行為,可說在幾乎所有的慢性腰痛患者身上,都能看到這些疼痛行為。這個疼痛行為,一開始是針對疼痛的感覺所產生的反應,就算受傷等造成疼痛的原因消失,也會因與周圍的關係而強化、維持,是一種學習行為。

改善疼痛 減少疼痛行為很重要

採取疼痛行為後,就會受到周遭的體貼對待及關心,往往疼痛行為就會有增加的傾向。當周遭的人對於疼痛的反應改變,當事人的疼痛行為也有可能會改變。只是,老是依賴周遭的反應改變,並不值得信賴,應該想想自己是否可以做點什麼。此外,為了改善慢性腰痛,有意識性地減少疼痛行為也很重要。

一旦「採取疼痛行為」,大腦就會感受到和其行動同等的疼痛錯覺,試著調整為相同的水平。 同樣地,當周圍的人體諒當事人,大腦也會產生同等程度的疼痛。為了改變這樣的傾向,必須讓患者把意識集中在可以熱衷、好好享受的事物上,就會很有效果。

無論是繪畫、演奏樂器還是閱讀,什麼都可以。建議在每一天的行程裡,安排一點點時間,投入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上。撇開疼痛,把焦點放在自己享受的事物上,這就是認知行為療法最重要的重點。接著,我們針對患者的常見「疼痛行為」進行說明,那就是「靜養」。

疼痛行為的範例

◆  露出痛苦的表情

◆  訴說疼痛的情形,喊痛

◆  撫摸疼痛部位,拖著腳走路

◆  工作請假

◆  尋求藥物

◆  去醫院就診

腰痛不活動 反而會使關節僵硬 

「靜養」為腰痛患者不適合做的行為。疼痛行為恐怕會導致慢性腰痛症狀惡化。乍看之下,應該是對腰痛治療很好的行為,但在患有慢性腰痛的情況下,如果不活動,反而會導致肌力降低、關節僵硬、關節活動度下降、血液循環也會變差。

我們的腰部等運動器官,其所組成的骨骼、肌肉、關節夠穩固,才可以維持健康。所以當肌力減退、關節不易活動的話,當然會對骨骼和其周圍的組織產生負荷,使得腰痛二度惡化,延長疾病的不適。

反覆回想疼痛可能是最差勁的休養

一直持續靜養休息的話,也會引起心理上以及社會上的問題。不得不長期向學校或公司請假,只要這樣的狀況不斷持續,便會引起是否會被朋友或公司孤立的不安和孤獨感。

另外,大多數的患者會在休息的時候,反覆回想疼痛。一直思索著「只要沒有這個疼痛就好了」、「為什麼只有我得承受這麼嚴重的疼痛⋯⋯」(反覆思考),大腦也隨之疲憊,容易陷入憂鬱狀態,對睡眠也會造成影響。也就是說,患者認為很好的休養,有時候反而會讓病情更加惡化。

(本文摘自/腰痛自癒!/橙實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