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就視茫茫 患這病讓她認不出女兒

撰文者: 林奐妤2017-10-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50多歲的美秀幾年前發現自己視力變差,觀看手機螢幕也容易疲憊,初期以為只是長期使用手機的不適,然而有一天女兒經過房門,美秀卻尖叫吶喊問你是誰。前往醫院檢查後確診罹患黃斑部病變,然而醫師宣判美秀已經失去了治療黃金期。

黃斑部病變年輕化 見暗影、模糊速就診

彰化基督教醫院眼科部暨網膜科主任陳珊霓指出,該患者已產生視野扭曲、變形,就連在社群平台瀏覽照片都可能產生障礙。根據英國研究發現,黃斑部病變患者高達74%無法正確識別照片中的喜、怒、哀、樂。美秀滑手機時再也無法看出照片裡的面部表情,照片裡的人都變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陳珊霓醫師提醒,高度用眼時代來臨,手機、平板不離身,但長時間、不正確的用眼方式,導致以往常見於70歲以上長者的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提早報到。黃斑部病變早期不易發現,但雙眼視力模糊不清時,已錯過治療黃金期。若發現單眼視物扭曲變形、視野出現中央暗影或中央視力模糊,是黃斑部病變前兆,應立即求助眼科醫師且接受積極治療。

糖尿病致失明 關鍵在血糖控制

陳珊霓醫師提醒,若血糖控制不良將造成糖尿病黃斑部病變惡化。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蔡東華呼籲,第2型糖尿病人,應在診斷出糖尿病時,就做第1次視網膜檢查,及早發現及時治療,之後依醫師建議追蹤,至少1年應做1次檢查,而嚴重患者須更頻繁回診追蹤。

蔡東華醫師表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中老年人失明主因。據統計,糖尿病患失明率為一般人的25倍,且患病10年後,視網膜病變發病率約60%,20年則高達90%。長期罹患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血壓控制不良、高血脂、懷孕、吸菸、肥胖都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危險因子。因此積極嚴格控制血糖、血壓、血脂肪,有助於控制或減緩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