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咳到吐血 竟是流感併發肺炎

撰文者: 郭庚儒2017-10-30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一名50歲男性,有心臟病史,日前突然咳嗽、腹瀉,甚至咳血長達1星期,直到身體虛弱無法下床,才送醫急救;經檢查確診為流感併發肺炎,且出現急性呼吸道窘迫,住院救治超過60天,才康復出院。

流感併發肺炎休克 鬼門關走一回

另一名27歲女性,因咳嗽不適至診所就醫,服藥未見改善,且咳嗽加劇,甚至咳血,就醫檢查確診為流感併發肺炎、心肌炎,還一度發生氣胸併發嚴重感染而休克,最後動用葉克膜救治,才從鬼門關撿回一命。

流感併發重症 9成未打疫苗

國泰醫院呼吸胸腔科主任邱銘煌強調,流感與感冒不同,症狀也更加嚴重,可能造成肺炎、心肌炎,甚至腦炎等重症而死亡。該院去年收治的流感併發重症患者中,高達近9成未施打疫苗,其中50至65歲民眾也有8成未接種。

50歲以上民眾 流感易併發重症

邱銘煌主任表示,流感侵犯對象不分男女老少,身強體健的年輕人也可能感染流感,而50至60歲的中壯年,更容易因流感併發重症,呼籲符合公費流感苗接種者,應儘快完成疫苗接種。

公費流感苗接種對象 快接種疫苗

目前公費流感苗接種對象,包括滿6個月以上至18歲之幼兒及學生、50歲以上成人、心肺功能不佳的高風險慢性病人、BMI大於30、孕婦、6個月內嬰兒的父母、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等。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