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煮蝦飄橘紅物,千萬別撈掉!藥師解析:蝦紅素被譽為「抗氧化之王」,對身體有3大好處

微笑藥師網微笑藥師網 撰文者: 廖偉呈藥師2017-10-30

來源:Toshiyuki IMAI@flickr, CC BY 2.0

編按:近日有媒體報導「火鍋煮蝦飄橘紅物,小心吃多慢性中毒」,而這所謂中毒是因為把蝦子丟進火裡,水面會出現一層「橘紅漂浮物」,報導說這是化學物質「蝦紅素」,吃多恐造成慢性中毒,甚至誘發過敏,嚴重還導致氣喘。 

但事實上,蝦紅素是類胡蘿蔔素的一種,存在於蝦蟹的外殼、牡蠣和鮭魚中,是非常有效的抗氧化劑,以下由專業藥師告訴你,蝦紅素的保健作用與使用方法,千萬別傻傻被新聞誤導了! 

隨著養生觀念的崛起,現代人愈來愈重視「抗氧化」,近年來,蝦紅素愈來愈夯,甚至要冠上「抗氧化之王」。經過報章雜誌及廠商的宣傳,蝦紅素被神化成仙丹。微笑藥師網針對「蝦紅素」的保健作用及使用方法,稍微做了釐清,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一、什麼是蝦紅素(又稱蝦青素)? 

蝦紅素(Astaxanthin, C40H52O4)是類胡蘿蔔素的一種,人體不能自然合成,它來自蝦蟹的外殼,牡蠣和鮭魚,它也可以從藻類,細菌和浮游生物中產生。 

由於蝦紅素的抗氧化力比傳統維生素C、花青素、兒茶素、維生素EQ10都還要高,近年來成為廠商抗氧化商品的新寵兒。由下圖結構式,不難發現蝦紅素(Astaxanthin)、β-胡蘿蔔素、葉黃素結構極為相近,但蝦紅素多了OH基團與C=O基團,大大提升分子的親水性,整體分子親水性:蝦紅素>葉黃素>β-胡蘿蔔素,使得蝦紅素同時兼具親油性與親水性,使其能跨越細胞膜雙層磷脂質結構,故對於細胞內外皆具有抗氧化的作用。 

接下來我們從抗氧化力來看,由下圖,我們可以觀察到抗氧化力:蝦紅素>>葉黃素>β-胡蘿蔔素>>維生素E 

到底蝦紅素的抗氧化力與平常我們熟知的抗氧化劑維生素C、兒茶素、硫辛酸、Q10、維生素E、葉黃素、β-胡蘿蔔素,我們可以從下圖大略知道這些抗氧化劑的效力差別。[1] 

如果蝦紅素與天然抗氧化食材相比,其抗化氧效價O.R.A.C(Oxygen Radical Absorbance Capacity)如下圖所示,蝦紅素比蕃茄、香蕉、橄欖油、菠菜、花椰菜、大蒜、黑豆、石榴、薑的抗氧化效價還要高。 

二、蝦紅素的作用? 

由於蝦青的高抗氧效價,科學家「推測」其對於人體健康可能有莫大好處,包括心管血、腦血管、眼睛、皮膚、臟臟…。但大多的推測及假說都只有動物實驗,沒有人體研究資料實證。微笑建議,蝦紅素在日常保健營養中,是個很不錯的抗氧選擇,但千萬不要過度神話蝦紅素的功用或宣稱療效!!以下微笑列出目前蝦紅素的人體研究試驗及劑量參考。 

1
2
單頁閱讀
微笑藥師網

微笑藥師網

查看全部

廖偉呈

微笑藥師藥局提供專業、信賴的醫療保健諮詢與親切的居家服務,詳細說明各方面的用藥及保健諮詢、糖尿病及三高的生活改善建議。

部落格:http://b303094004.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ilehealthypharmacy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