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好發心肌梗塞 見人昏倒該怎麼辦?

撰文者: 關嘉慶2017-10-31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秋冬是心肌梗塞好發季節,而且心肌梗塞往往會突然昏倒在地,當看到身旁有人突然昏倒,你會怎麼辦?打一一九叫救護車?為其做CPR?趕快去找AED做電擊?這三個答案,哪一個正確?其實,答案都正確。周遭人多時,可分頭進行,而若是只有你一人,則是要趕緊為他做CPR。

每四人中有一人尚未送醫就死亡

國泰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冠任表示,天氣逐漸寒冷,尤其是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三高、抽菸及壓力大的人,容易疲倦、睡不好,天氣變化時,發生心肌梗塞機會就相對上升;而且心肌梗塞發生時,每四人中,就有一人會在尚未送醫而死亡,要特別小心。

胸悶、胸痛與盜汗是徵兆

胸悶、胸痛與盜汗是心肌梗塞的徵兆,但是發生心肌梗塞都很突然,很多人是沒有這些徵兆就直接倒下;陳冠任醫師指出,前陣子就有一名小吃攤老板,在和朋友聊天時突然倒地,所幸經由朋友緊急進行CPR,並趕緊打一一九叫救護車,救護車到了之後立即為其做電擊送醫,到院後就送去做心導管手術放支架,他很快就清醒,並在一週後就出院。

壓胸做CPR、打一一九叫救護車、找AED做電擊

陳冠任醫師進一步指出,心肌梗塞發作時,壓胸做CPR很重要,因為如果沒有做CPR,拖時間超過四分鐘,會使腦缺氧,很可能會成為植物人;另外,就是心肌梗塞會出現致命的心律不整,除了趕緊打一一九叫救護車,救護車會有電擊救命之外,也可趕緊找身旁是否有AED,可以為其電擊。

不必電擊、AED也會下指令做CPR

AED稱為「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又稱為傻瓜電擊器,打開之後,可依據其指令為昏倒的病人做電擊。陳冠任醫師強調,當發現有人昏倒時,不要害怕使用AED,目前此儀器都已中文化,打開開關,就會有指令,依據指令有按鈕,會一步一步告訴你如何執行,如果這位昏倒者不必用電擊,也會有指令告訴你只需要用CPR壓胸,然後等救護車送醫即可。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