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經痛來襲快爆炸?雞肉咖哩加這2味舒緩

撰文者: 洪毓琪2017-10-31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在工作及家庭蠟燭兩頭燒下,常會使頭痛問題找上門!尤其是女性朋友若遇到生理期來襲,在荷爾蒙影響下,更是容易飽受經痛、頭痛纏身之苦。究竟想要擺脫頭痛、經痛困擾,該怎麼做?中醫師指出,除了調整生活作息、減輕壓力外,適度食用具有活血止痛之效的「川芎雞肉咖哩」,就是相當不錯的居家調理選擇!

中醫談頭痛先看疼痛位置 4部位致病原因大不同

陳峙嘉中醫師在其新書《日日食療:中醫師精心設計42道療癒身心的對症家常菜》中提到,以中醫角度來看,頭痛不是病,通常是反應人體身體出現不適一個症狀。

事實上,頭痛的成因根據發作部位的不同,也有一定的差異。一般而言,根據臨床經驗來看,頭痛的分類又可分為以下4種類型。而中醫在治療上,也多會藉此簡易區分頭痛的成因之後,再依照不同患者的原因去解決:。

類型1/後腦痛:這類型頭痛屬於太陽頭痛,一般是外感引起的,也就是感冒初期引起肩頸僵硬的頭痛。

類型2/兩側疼痛:兩側太陽穴頭痛屬於少陽頭痛,一般是情緒緊繃、壓力大、情緒起伏,或是月經前引起的頭痛。

類型3/眼窩、眉心痛:額頭、眉棱骨、眼窩附近痛屬於陽明頭痛,一般是疲倦、勞累過度的時候就會痛。

類型4/頭頂痛:頭頂中央痛是厥陰頭痛,一般是冰的或是寒性食物吃太多,造成體內寒氣太重,引起的頭痛。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