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接觸越多,罹癌風險越大!丟掉廁所裡的芳香劑...8個減少毒害的好習慣

裝冷飲也會溶出環毒雙酚A

坊間盛行用來盛裝冷飲的保麗龍杯、塑膠杯與塑膠淋膜紙杯分別屬於不同類型的塑化材料,多數人都認為塑膠杯裝冷飲相對於熱湯安全許多,但是有研究顯示添加在PC裡的BPA(編按:雙酚A,Bisphenol A,一種化工原料,是已知的內分泌干擾素。)即使盛裝冷飲,也有溶出的疑慮!

塑膠標示有雙酚A,務必提高警覺

2009年美國哈佛公共衛生學院曾於《環境與健康展望期刊》(EHP)發表研究,結果顯示:使用PC塑膠瓶相較不鏽鋼水瓶,受試者尿液中的BPA濃度,平均增加六成九。除此之外,成功大學李俊璋研究團隊的追蹤研究,也有類似的成果。

因此,2016年食藥署規定,只要是食品容器接觸面含塑膠材質,就必須標示材質、耐熱溫度及重複性或一次使用等資訊,否則會依據食安法開罰。

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驗證技術部表示,塑化劑主要被添加於PVC(聚氯乙烯)中,手搖飲料杯所使用到的PE(聚乙烯)、PP(聚丙烯)與PS(聚苯乙烯)並不會添加塑化劑。但是,一套機器做完PVC材質容器,再下一批製作PE、PP、PS材質的容器時,就可能出現交叉污染。

此外,在手搖飲料杯的封口膜部分,材質若以PET(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E、PP為主,則不會有添加塑化劑與BPA的情況。

多數民眾為了避免高溫釋出塑化劑,不再使用塑膠容器盛裝熱飲,而只用來裝冷飲,但是前述的國外研究結果顯示這樣的用法仍有風險。

專家們建議PC塑膠材質容器最多只能裝冷開水,若盛裝酸性飲料、茶品,恐有風險。因此,挑選或使用塑膠容器前先看清標示,清洗時也別洗出刮痕,勿用鋼刷或硬式菜瓜布,建議使用中性清潔劑。容器和餐具最好使用不鏽鋼、玻璃等材質,外食或外帶自備容器,餐前更需要勤洗手。

對抗環毒塑化劑的減毒生活

環毒塑化劑一兩天可排出體外,
但怕持續暴露的風險

目前各國對鄰苯二甲酸二(2- 乙基己基)酯(以下使用簡稱DEHP)規範的每日可耐受量(TDI)上限範圍為0.02至0.14毫克/公斤。

以60公斤成人為例,每日攝取量上限為1.2至8.4毫克;而我國衛福部於2011年訂了五種塑化劑的每日耐受量。人體試驗研究也顯示DEHP進入人體後,在12至24小時內,約有一半的量可快速代謝,並藉由尿液排出體外;而且,絕大部分的DEHP可於24到48時由尿液或糞便排出。

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DINP)也會被人體迅速排出或代謝,72小時內有高達85%可由糞便中排出,其餘部分主要由尿液排出。

雖然DEHP進入人體後在一至兩天內可以代謝掉,但環境中仍有多重來源,或是持續暴露攝取之下,累積在人體的濃度仍然會超標。

不想讓塑化劑多留片刻,這樣做就對了

多喝白開水、多吃蔬果幫助排尿和排便,可以促進DEHP排出體外。但預防勝於治療,在此整理專家建議,請你務必跟著這麼做。

扔掉浴室裡的空氣芳香、除臭劑:

別為了讓浴廁變香而使用空氣芳香劑,平白讓自己生病。空氣芳香劑多為化學合成製劑,有害呼吸系統和神經系統,除了拿來定香的DEHP塑化劑,裡面也可能摻雜致癌的甲醛或苯。

用比較不香的沐浴乳及保養品:

DEHP因為穩定性高,方便定型、維持香氣,所以經常出現在洗面乳、沐浴乳、洗髮精、體香劑、洗衣精、指甲油、妊娠霜、香水、保養品裡面。

除了吸入的風險,還有長期使用,經由皮膚吸收,小劑量也可能變成大危害,建議選擇香味較淡的產品,或以香皂替代。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