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教音樂對孩子好?婦產科醫師說實話:別傻了,他根本聽不到!寶寶唯一有的感覺是…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林思宏 醫師2017-10-31

胎兒的聽覺、觸覺和視覺 

診間對話 焦慮婦A:「醫生,我28週了,孩子聽得到我講話嗎?」
淡定林:「有聽力,但聽不到妳講話。」
焦慮婦A::「蛤!可是我昨天跟他講話他一直動耶!害我高興了好久。」
淡定林:「妳跟老公講話,他也是一直動還會頂嘴,怎麼沒看到妳很高興?」
焦慮婦A:「⋯⋯」

焦慮婦B:「醫生,我老公在家超愛講黃色笑話,寶寶聽了會不會不好?」
淡定林:「不會啊,哪有差。」
焦慮婦B:「那我需不需要找有氣質的胎教音樂讓寶寶淨化心靈?」
淡定林:「妳淨化自己的心靈就好,寶寶根本聽不到啦!」 

思宏的OS▼ 

在肚子裡的胎兒,基本上是看不見也聽不到聲音的,孕婦保持愉快的心情和幽默感,對胎兒來說就是最棒的胎教。

懷孕22-24週時,胎兒的聽覺會開始發展,直到出生時發展完整,但基本上他在肚子裡是聽不到任何聲音的。道理很簡單, 妳回想一下游泳時,聽得到岸邊的人在說什麼嗎?胎兒隔著羊水、妳厚厚的皮下脂肪還有肚皮,當然更不可能聽到外面的聲響囉! 

有人會說,蛤!真的嗎,可是每次孩子的爸爸對著肚子講話,胎兒好像都會很開心耶!其實啊,真正開心的人是孕婦,因為孩子的爸這樣做,會讓孕婦覺得他很愛小孩,孕婦開心了,胎兒可能就跟著開心起來,不是因為他真的聽到爸爸說話。 

至於需不需要聽胎教音樂?哪種胎教音樂對胎兒才好?我必須老實說,胎兒根本聽不到任何聲音,只要孕婦聽得開心,能將快樂的情緒感染給孩子,就是好的胎教音樂。 

視覺方面,胎兒的感光細胞則是在34-35週才對光有反應, 要到出生後4個月甚至1歲後才會發展完全,所以當胎兒出生時,其實是個大近視,眼前一切看起來都是黑白加上打了一堆碼賽克。 

特別提醒,由於子宮內沒有光,幫剛出生的新生兒拍照時, 盡量避免用閃光燈,因為光線雖然不會造成任何不良影響,但閃燈卻是一種過度刺激,對胎兒的眼睛是可能會有影響的。 

既然胎兒在肚子裡聽不到也看不見,那到底要怎麼樣他才有感覺?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