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知油炒就落伍了!激發更多番茄紅素,這1招保存法也行!

撰文者: 駱慧雯2017-11-01

番茄買回家後該怎麼保存呢?千萬別急著放進冰箱冷藏!日本營養專家表示,番茄放冰箱冷藏會減少珍貴的「茄紅素」(Lycopene),不如放在室溫下保存,最高可提升60%的茄紅素,讓人吃下更多健康!

番茄抗氧化力超強,抗老、抗癌又能保護心血管!

番茄紅素是一種抗氧化能力很強的植化素,抗氧化能力是維生素E的100倍,不但具有防止肌膚和血管老化的作用,可以對抗細紋和黑斑、養顏美容、預防心血管疾病,醫學文獻更陸續發現時常吃番茄,其番茄紅素可以幫助遠離男性攝護腺癌、女性乳癌和子宮頸癌、肺癌、直腸癌和食道癌等癌症。

除了和油一起吃,提高茄紅素還有這一招…

一般來說,番茄的顏色愈「紅」,就代表含有愈豐富的茄紅素,保健力量也越強大,但是,要如何做才能吃下更多的茄紅素呢?由日本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附屬病院營養部監修的書籍《營養不流失的食材調理秘訣》提到了2個方法,一個是許多人都知道的「加油烹調法」,內容提到茄紅素原本是一種類胡蘿蔔素,屬於脂溶性,所以和油一起烹調攝取,便能使吸收率提升2至3倍。

室溫保存番茄,最高可以提高60%的番茄紅素。(圖片提供/東販出版《營養不流失的食材調理秘訣》)
室溫保存番茄,最高可以提高60%的番茄紅素。(圖片提供/東販出版《營養不流失的食材調理秘訣》)

另一個方法卻鮮少人知曉,那就是「常溫保存」!書中指出,原產地較溫暖的番茄,其實很怕寒冷,從市場買回家後直接放入冰箱冷藏,會引起低溫障礙,使抗老化的救世主──茄紅素的含量大幅減少。反之,如果沒有要立刻食用,可挑選較硬的番茄,在家中進行「催熟」,如此一來最多能增加60%的茄紅素!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