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椒、紅蘿蔔有怪味?這6種「厭世食物」94狂,營養超強大~

撰文者: 駱慧雯2017-11-02

「老闆,我要一碗麵線,不要加香菜!」「青椒有一股怪味,我不要吃!」「番茄吃起來有一股血腥味,好噁心喔!」餐桌上的食材種類千百種,在每個人的心目中,總有幾款屬於「厭世食物」,看到就厭煩。然而,這些不討喜的食材可能蘊藏珍貴的營養,不吃可惜,以下就由營養師來教大家將常見的6種厭世食物變成快樂好食。

厭世食物1/青椒

青椒的膳食纖維含量高,平均每100公克含有2公克膳食纖維,屬於高纖食物,可以維持腸道健全、增加糞便量,且富含維生素C,可以促進體內膠原蛋白增生和抗氧化。不過,青椒因具有一股強烈的特殊味道,成為許多人心中最厭惡蔬菜排行榜的第一名,殊不知這股味道的來源——多酚「槲皮素」和「吡嗪」,其實具有幫助排出毒素和清理血液的作用!

青椒的營養多多,如果真的因為氣味而抗拒青椒,建議可以與肉絲或其他氣味較重食物一起烹調,或是切碎、打成汁融入食物中做成蔬菜漢堡排或是濃湯等,以降低對青椒味道的敏感性。

青椒因具有一股強烈的特殊味道,成為國人最厭惡蔬菜排行榜的第一名。
青椒因具有一股強烈的特殊味道,成為國人最厭惡蔬菜排行榜的第一名。

厭世食物2/苦瓜

苦瓜雖然外觀凹凸不平,看起來醜醜的,聞起來有青草味,但富含維生素C,可以清除自由基,達到抗氧化延緩老化的作用,且研究發現苦瓜含獨特的苦瓜苷,能夠刺激胰島素分泌、降低食慾,幫助穩定血糖和減重。

即使如此,仍有許多人一看到苦瓜就覺得「口苦」,避而遠之。其實,用對了烹調方式,吃苦瓜保健身體不一定要「受苦」!蔡怡瑄營養師表示,苦瓜的主要苦味來源為種子和內層的瓜囊,只要去除乾淨就可以降低苦味。另外,與其他香氣較重的食材一起煮,做成如苦瓜鹹蛋、辣炒苦瓜;或是與蘋果、鳳梨、檸檬等酸甜水果一起打成蔬果汁,都是能讓苦味較低且均衡美味的苦瓜料理。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