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患者不能進補?吳明珠:靠這2味涼補

撰文者: 張世傑2017-11-02
氣溫驟降,又到年底進補好時節。不過,中醫師提醒,急性痛風患者不宜進補,若一定要補,建議緩解期可採「凉補」,要注意的是,涼補並不是一味地「補水」而已,中醫在幫患者調理時,還會選擇「補氣」的食物和藥材,以「排濕補氣」。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痛風在中醫來看,屬於中醫「痹病」、「痛風」、「白虎歷節」等範疇。中醫認為痛風的發生原因為正氣不足,脾腎功能失調,與遺傳、體質、飲食、外感、環境、勞倦等因素有關。

痛風患者肝腎虧虛 外邪入侵易痛風

中醫認為,痛風患者肝腎虧虛,易招致外邪入侵。外感風寒濕熱等外邪,阻滯經絡,氣血流行不暢,日久血脈瘀阻,津液凝結成痰,痰瘀互結,沉滯於經絡關節,而出現關節腫脹、疼痛。以及脾失健運,濕郁成痰,導致痰核(痛風石)形成,本病屬本虛標實之證。

中醫治療應依據不同的階段和不同的臨床表現分別論治。

  • 1.急性關節炎期:多表現為風濕熱痹,主以清熱除濕,通絡止痛為主。

  • 2.慢性關節炎期:多表現為風寒濕痹、風濕痹、寒濕痹、痰瘀痹阻、肝腎不足等,宜祛風除濕,祛痰化瘀,調補肝腎,通絡止痛。

  • 3.發作期:來勢迅猛,可採取中西醫結合治療。

  • 4.緩解期:可單純採用中醫藥治療及調理,以預防復發。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