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飯補充花青素~黑米、紫米選錯邊,小心血糖大失控!

撰文者: 駱慧雯2017-11-02

花青素飲食正流行,但攝取花青素只能選擇藍莓、葡萄和桑椹等水果嗎?當然不是!營養師表示,紫米和黑米也富含有抗發炎、抗氧化和預防癌症作用的花青素,但兩者外型相似,若長期把紫米當作黑米食用,恐讓血糖失控且導致肥胖上身,不可不慎!

為什麼「花青素」這麼夯?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周寧表示,花青素是一種植化素,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幫助清除體內有毒的化學物質和自由基;抗發炎能力強,可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進而減緩發炎反應;減少癌細胞增殖、抑制腫瘤的形成,並能防止癌細胞擴散及誘導腫瘤細胞凋亡;促進血液循環、增強血管壁的膠原蛋白纖維彈性,使血管變得強韌,進而預防心血管疾病。另外,動物試驗也顯示,花青素能抑制血糖上升,且能增加胰臟分泌胰島素作用。

補充花青素,選米有訣竅!

如何補充花青素?一般人多會聯想到紫色蔬果,例如:藍莓、桑椹、葡萄、紫色高麗菜或紫洋蔥,疏忽了「米飯」也能成為補充花青素的良好來源之一,其中的秘訣就在於「紫米」和「黑米」!然而,許多人以為黑米和紫米是一樣的米種,事實上卻不是如此,重視健康的您可別吃錯囉!

黑米和紫米的外觀相近,一般人難以判斷。
黑米和紫米的外觀相近,一般人難以判斷。

黑米VS紫米 別傻傻分不清

周寧營養師說明,黑米和紫米都是「糙米」,除了含有豐富的花青素,也都蘊藏著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和各種微量元素,對人體健康好處多多。而且,與一般人天天食用之稻米(屬於「梗米」,又稱為「蓬萊米」)不同的是,黑米是一種糯米,黑米是一種秈米,結構、口感、料理技巧和保健作用都各有巧妙之處。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