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把癌症控制住,就不是個好醫師?」病人最常犯的錯:把醫師當神,為自己健康要保證

不可能的承諾

A醫師是一位口碑良好的婦科醫師,專長於乳房外科手術,由於醫術精湛加上長期以來與病患的完美溝通,前來看診的病患數量總是爆滿,是業界的名醫。

某一天,有一名乳癌病患特地由其他醫院轉院前來尋求A醫師協助。然而,這一次A醫師卻無可奈何地將這個患者拒於門外。究竟是為什麼呢?

「無法把癌症控制住,就不是個好醫師?」

患者甲太太於一年前被診斷出罹患乳癌,在其他醫院治療一段時日後未能控制病情,於是毅然決然地辦理轉院,來到A醫師服務的醫院。對於病患,醫者自然是公平以待,依據病情給予適當的醫療處置,為病患約定了手術日期。

然而就在手術前一日,與患者進行術前相關事宜的說明時,甲太太說:「A醫師,我是相信你的專業,特地前來找你開刀的,我想知道你究竟值不值得我大老遠特地來?」

A醫師聽了這番話,心裡「咚」地一聲敲起了警鐘。他開口問道:「請問妳的意思是?」

甲太太說:「我希望你能給我承諾,確定我動完切除手術之後,能夠終生不復發。」

A醫師嚴肅地說:「如果您的訴求是這樣的話,我無法承諾。」於是中止了手術約定,而甲太太與A醫師的醫病關係也到此為止。

你的健康,不是醫師說了就算

癌症的原因很多,舉凡遺傳、體質、吸菸、喝酒、生活壓力等等,可說是人人聞癌色變。癌症病患在手術和化療的階段性任務完成之後,仍應持之以恆,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並定期追蹤,避免再度復發。罹癌者在生活中必須注意的要素和環節眾多,有些患者想得很開,覺得自己既然已經踏入絕境,就想方設法讓自己絕處逢生;但有些患者,明明病程不算嚴重,在生活習慣上也已經做到滴水不漏,卻仍有些無法控制的因素,例如內心總是揣揣不安,因而不幸讓癌細胞在體內再度復發。

因此要求「癌症不復發」就像是求神問卜般,根本是無解的問題。身體是自己的,我們的健康操之在己,要求醫師為自己的身體健康做保證,恐怕是將醫師當成神,而這個連神佛都無法解答的問題,居然落在血肉之軀的醫師身上,真是讓人啼笑皆非。

積極的病患不會有「態度問題」

有關醫師冷漠的問題,除了醫師的表現之外,病患的心態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為什麼病患會覺得醫師冷漠呢?

病患對醫師的常見觀感舉例:

Q對病患說話總是三言兩語,走出診間時,感覺像是被打發出來的,常常還是一頭霧水。
A這是時間限制的關係,如果醫病雙方沒有針對對談事先做好準備,很容易造成這樣的結果。

Q說話時對著電腦打字,不看病患。
A一般而言,病患進入診間時,醫師還在撰寫前一位病患的紀錄以及開立處方,這一點往往會引發病患的誤解,覺得醫師冷漠不理人。要想改善這一點,建議從旁協助的護理師應等待醫師完成前一位病患的紀錄後,再叫下一位病患進入診間。病患如果發現自己進入時,醫師還有未完成工作的話,其實可以稍微等待醫師一下、等對方開口,雙方的對話就會比較順利。

Q口氣冷漠。
A「冷漠」的定義非常主觀,有時候可能是因為病患本身緊張,於是會對醫師產生恐懼感,因而感覺醫師冷漠。這時不妨釐清問題:醫師的冷漠是語氣的冷漠,還是對病患本身的病情冷漠?如果是前者,不妨再繼續觀察。每個人個性都不同,並不是每一位醫師都熱情、開朗,擅長溝通,也許這位醫師說話音調低沉,或是不擅言詞,才導致這樣的誤會!

Q嘴邊總掛著專有名詞,就算病患發問,也不想進一步解釋。
A當醫師說出專有名詞時,請立即開口詢問,讓醫師知道你不了解。病患有知的權利,請勇敢提問。

Q高高在上的感覺,好像很驕傲。
A這是很主觀的問題,人與人之間也有合拍與否的問題。如果你對醫師有這樣的感覺,代表你和醫師在溝通上可能會有隔閡。這時不妨釐清問題,盤算清楚:

1.當你提問,醫師是否正面回應你的問題?
2.你是否有信心將自己的問題交給這位醫師解決?如果以上兩個問題都是否定的,不妨考慮更換主治醫師。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