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調味!天然香料還有這些用法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11-0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如果說一直以來東方人餐桌的醬料調味劑是辣椒醬、醬油和豆醬的話,那麼歐洲和中東以及印度等西方料理中,絕對不可缺少的便是氣味獨特的香料和香草了。與充滿了濃郁番茄醬、美乃滋和BBQ醬等各種加工醬料食品的美國不同的是,這些地區至家庭料理中,至今每天仍舊盡可能的使用從自然界獲取的香料。

天然香料具有抗酸化、抗炎性作用

在印度、摩洛哥和中南美等被稱作香料王國的地區出產的薑黃、茴芹anise、丁香clove、舒馬克sumak、孜然cumin、肉荳蔻nutmeg 等普遍使用的香料。這些香料就算是使用極少的量,也會充分散發出香氣,因此它們充分地發揮著天然香料的作用。

不僅如此,還發現它們本身具有抗酸化要素和抗炎性的作用,營養素供給等優點,因此得到了超級食品的肯定。但是在國內市面上銷售的咖哩產品,並不是 100% 天然咖哩粉,而是混合了綠豆澱粉和其它澱粉等的加工成品,因此和 100% 的咖哩粉是截然不同的。

香草可用作燉煮肉類的湯頭

此外,迷迭香、薰衣草、羅勒、荷蘭芹、月桂、薄荷、蒔蘿等被大家熟知的香草類,比在國肉的使用用途更為廣泛。近年來在網路或是大型超市都可以買到曬乾的香草,當然也可以很便利地購買到新鮮的香草,也有很多人在家裡的陽台種植羅勒和迷迭香等來食用。

這些新鮮的香草,少量浸泡在水中洗乾淨後,熱水煮5~10分鐘就可以成為優等的香草茶。在料理時用於裝飾和點綴也是非常有用的食材。像是印度茶的香氣比較強,在熱水裡浸泡後還可以用作燉煮肉類料理的湯頭,即使不加砂糖也會有微甜的味道,為料理增色不少。

(本文摘自/減醣奇蹟/橙實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