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不足道的小事 也要鼓勵自己做得好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11-0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翻開整理書,你會發現有些作者會告訴你要一鼓作氣,一次就全部整理完畢比較好。我當然很清楚作者認為「拖久了會疲乏,反而永遠整理不完」的想法,但我覺得,想要在工作繁忙或家事纏身時一舉完成收納整理,難度實在是太高了。

目標設定過高勇往直前也會受挫

我完全贊同應該沒有比「一口氣整理完畢」這件事更令人覺得爽快的了。但是我做不到。我認為,愈是沒辦法在短時間內徹底完成整理完畢,就愈會自責、焦慮,導致心情沮喪。阿德勒曾說:「目標太高會打擊勇氣。」如果一開始就把目標設定過高,即使想要勇往直前也會受挫,因為這只是愚勇。

雖然東西凌亂會令人覺得很不舒服,但如果對﹁自己可以整理好」這件事沒有自信,就應該暫緩行動。如果只因為無法達成一般人設定的理想目標,就懷憂喪志,那就太遺憾了。所以,曾經因為整理失敗而備受打擊的人,千萬不要試圖一鼓作氣把屋子整理好。

改善心態是避免受挫的訣竅

舉例來說,雖然衣物堆積如山的衣櫃讓人看了就心煩,但要全部整理好也得花費相當的時間,也要有足夠的動力。如果實在提不起勁,就先將此事擱在一邊,不整理也沒關係,因為不想整理代表你心中還未形成具體的「想像」。

即便勉強自己把所有衣物從衣櫃裡拿出來,也只會感到茫然無措,不知道該從何處整理起。待回過神來,才發現自己過了一、兩個小時依然一事無成,只有變得更凌亂,最後只好又把所有衣物亂七八糟地全都塞回原處。我想很多人都有這種痛苦的經驗,所以與其勉強自己去整理,還不如等到真正想整理的時候再動手。

一天只整理一個地方也無所謂,而且在發現令你覺得不舒服、煩躁或不方便之處時,再慢慢整理即可。只要稍微改善了一點,就要告訴自己「你做得很好」,這是避免整理失敗或受挫的訣竅。

發現、處理、給予勇氣

我自己在剛開始實行阿德勒勇氣整理術時,也只一心一意地持續做這三件事。舉例來說,我家的毛巾,以前是擺在從洗澡的地方伸長手也拿不到的位置,但我發現拿不到毛巾會讓自己覺得煩躁,所以便改變毛巾的位置。現在身體濕濕的時候,只要一伸手就能拿到毛巾,我真是超厲害的呢!

我真的都只是一直在做像這樣微不足道的小事而已。但是過了大約兩個月後,我才意識到,我已經把家裡整理成對自己與家人來說,都能感受到「舒服」的空間了。我明明不曾試圖一口氣就把東西全丟掉,或是狠下心來把多餘的物品處分掉,但桌上自然不會再放置多餘的雜物,家中的物品也變少了。

廚房不再擺滿瓶瓶罐罐的調味料,變得清爽又具有機能性,不僅打掃起來變簡單,做菜的時間也逐漸縮短。這就是因為以前我都想要一口氣將過期或不用的物品全部丟掉並整理乾淨,才會覺得焦躁、沮喪。所以,如果整理的目標是把空間變得更舒適、更具機能性,我還是不建議「一口氣整理完畢」。

(本文摘自/阿德勒的勇氣整理術/時報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