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止痛藥越吃越痛?  恐是藥物過度使用頭痛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珮均報導)

頭痛猛吞止痛藥?當心是藥物過度使用頭痛!醫師指出,藥物過度使用頭痛是頭痛門診常見的疾病,病患每個月有超過一半的日子需要服用止痛藥,然而如此頻繁的使用止痛藥不但不能減緩頭痛,除了藥物可能帶來副作用外,更潛藏讓頭痛更惡化的風險。

藥物過度使用頭痛居第六  已獲國際間重視

根據近期醫學權威期刊Lancet Neurology發表的研究結果顯示,藥物過度使用頭痛是第六大造成疾病負擔的神經內科疾病,偏頭痛則居第二大。台灣本土的研究也發現,藥物過度使用頭痛的發生率約佔總人口的1.1%,以台灣總人口推估,國內可能有約25萬人深受此一類型頭痛之苦。因此,如何有效改善藥物過度使用頭痛問題,已成國際頭痛專家們逐漸重視的問題,而診斷的方式經過反覆驗證後也已經標準化。

藥物過度使用頭痛患  易引發焦慮、憂鬱等情緒障礙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神經內科主任吳致緯指出,若每個月15天以上頭痛,同時在超過三個月的時間裡,使用超量的止痛藥,都可能是罹患藥物過度使用頭痛。研究報告也顯示,這種疾病也是嚴重影響青壯年人口、上班族生活品質的神經內科疾病,且藥物過度使用頭痛的病患,有更高的比例同時罹患焦慮、憂鬱等情緒方面的障礙。

因此,在治療方面,吳致緯主任建議,藥物過度使用頭痛的病患,應減少止痛藥的使用。在減少原先過量的止痛藥時,一開始會出現戒斷症狀,然而過了一段時間以後,頭痛是會有明顯改善的。

尋求專業治療  改善頭痛患者生活品質

吳致緯主任提醒,患有藥物過度使用頭痛的病患,在減少止痛藥的同時,也建議到專門的頭痛門診就診,由神經內科醫師安排門診減藥、或是住院戒除止痛藥療程,幫助患者處理剛減藥時的戒斷症狀。針對病患原本的頭痛問題,給予適當的頭痛預防藥物,並且治療頭痛相關的誘發與共病因子,最終達到減少止痛藥使用的目標,同時也改善原本的頭痛。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