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吃B群會睡不著?營養師:吃對了能改善失眠!

撰文者: 駱慧雯2017-11-06

睡覺時不是翻來覆去,就是盯著天花板發呆?造成現代人失眠的原因很多,在不對的時間吃錯食物可能就是其一!許多人認為維生素B群有消除疲勞和補充體力的效果,在晚上吃會讓精神變得太亢奮,進而干擾睡眠,然而,最近幾年陸續有人推翻這項論點,究竟,晚上能不能吃B群呢?且聽專家怎麼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社區整合照護科營養師洪若樸表示,要知道晚上吃B群會不會影響睡眠,需先瞭解B群在人體所扮演的功能角色!維生素B群主要由B1、B2、B6、B12、菸鹼素、葉酸、生物素及泛酸等8種水溶性維生素所組成,是一種協助酵素代謝營養素的輔酶,可以將吃下肚的營養素轉換為身體所需的能量。

洪若樸營養師強調,睡前能不能補充B群,關鍵在於「身體是否缺乏」!
洪若樸營養師強調,睡前能不能補充B群,關鍵在於「身體是否缺乏」!

睡前補充B群行不行?關鍵是:身體有缺B群嗎?

一旦身體缺少了維生素B群,無法有效地將營養素轉換成能量,就容易感覺虛弱無力和疲勞。而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人補充了維生素B群後,感覺精神和體力變好,甚至擴大解釋為「晚上吃B群容易失眠」的原因。

殊不知,對缺乏維生素B群的人來說,睡前「適量」補充些B群,不但不會造成失眠,反而對於幫助入睡和增進睡眠品質是有幫助的。洪若樸營養師強調,睡前能不能補充B群,關鍵在於「身體是否缺乏」!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