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流鼻水到蕁麻疹都有效!兒科醫師:小兒常用藥「希普利敏」,爸媽該注意的幾件事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陳映庄 醫師2017-11-08
今天介紹的是小兒感冒過敏的常用藥物「希普利敏液」,它的藥品學名為 Cyproheptadine Hydrochloride,屬於第一代抗組織胺。

第一代抗組織胺因為容易進入腦部,所以容易引起嗜睡的副作用,而改良後的第二代抗組織胺則不容易進入腦部,嗜睡副作用也較少囉!

此藥主要的作用為:
1.抗過敏
2.止皮癢
3.改善流鼻水等感冒症狀

使用的方式:
1.每次服用約為體重(kg)除以3~4的CC數,每日2~3次
2.服用後約30-60分鐘開始作用,藥效可持續4-6小時

常見副作用:
1. 因為會進入腦部,所以常常引起嗜睡
2. 口乾舌燥
3. 腸胃不適
4. 進入腦部後,居然可以開胃!

優點:
1. 口感佳,最近有的廠商還出了鳳梨口味的,小孩接受度高
2. 意外的有促進食慾的副作用,非常適合給予感冒時胃口不佳的孩子使用
3. 對於皮膚過敏,皮癢到睡不著覺的孩子,睡前給予此藥可以同時止癢和幫助入眠,是不錯的選擇

缺點:
1. 吃了藥,有的孩子會一直睡睡睡睡睡睡睡.....
我有位住院病人因為藥物過敏起了蕁麻疹,吃了希普利敏後就開始睡睡睡...睡到無法分辨究竟是病情嚴重昏迷不醒還是藥物副作用引起,停藥後才醒來。(汗...)
2. 有的孩子使用時因為精神不濟的副作用,導致上課學習效率減低;另外使用期間也必須注意安全,尤其要避免騎腳踏車,以免騎一騎睡著翻車
3. 一天必須吃到3次,增加餵藥的難度
4. 胃口大開後,可能反而變成過胖(這不是開玩笑的,是真的)

小叮嚀:

希普利敏液是兒科感冒或過敏的常用藥物,正常劑量下短期使用是安全的,但因為是第一代抗組織胺,容易造成嗜睡、影響認知學習的能力以及有肥胖的可能,有以上副作用出現的孩子不適合長期使用, 但對於皮癢到睡不著的孩子,睡前使用是不錯的選擇。而有慢性過敏症狀需要長期控制的孩子,通常會選用第二代抗組織胺來控制。

「希普利敏」vs.「勝克敏」

寶寶感冒流鼻水或是過敏皮癢的時候,醫師常常會開這兩種藥物給寶寶吃,有時開「希普利敏」有時開「勝克敏」

兩個到底有甚麼不同呢?這裡簡單做個小比較,希望能解決大家的疑惑。

希普利敏液正常劑量下短期使用是安全的,但因為是第一代抗組織胺,副作用比較會出現,容易造成嗜睡、影響認知學習的能力以及有肥胖的可能,所以不適合長期使用, 但這些副作用有時也是有好處的,例如可以讓生病需要休息的孩子可以好好睡一覺,另外對於皮癢到睡不著的孩子,睡前使用是不錯的選擇。

勝克敏液是第二代抗組織胺,不易進入腦部引起嗜睡、注意力不集中等副作用且其他副作用也罕見,所以常使用在需要長期服藥控制的過敏病人身上(如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但由於小兒代謝這種藥物的速度較快,如果症狀正嚴重時使用「可能」效果會不太明顯,因此許多醫師把它視為過敏「保養」用藥,每天一次用來預防或減輕過敏症狀。

其實第一代、第二代抗組織胺兩者,並非誰比較好誰比較差,因為兩者的效果是還是有差異的,不同的情況,我也會選用不同的抗組織胺,醫師會根據病人情況給予適合的藥物唷。 這篇文章的重點是希望大家了解服藥後需要注意的事情 ^^ 不要太緊張囉~

文獲「小兒科 陳映庄醫師的寶寶快樂園地」授權轉載,原文:小兒常用藥物介紹~ 感冒、過敏用藥 Cypromin solution 
一張圖搞懂~ 兒童常用抗過敏、流鼻水藥物比較

作者簡介_陳映庄醫師

陳映庄醫師

現任:小禾馨小兒專科診所 主治醫師

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住院總醫師
台北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研究醫師
台灣兒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兒童過敏免疫風濕學會專科醫師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