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喝1個月豆漿 竟長疹皰、發癢

撰文者: 林奐妤2017-11-08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60歲的顏先生,皮膚長出密密麻麻的小疹皰,而且還會發癢,因為抓撓造成手腳破皮流血。不僅自行購買皮膚藥膏擦拭沒有用,到住家附近的皮膚科診所求診也沒有效果,發癢症狀持續了2周,讓顏先生非常困擾。

每天多喝1杯豆漿 基改黃豆致過敏

顏先生擔心是免疫系統問題而求診,醫師在問診中發現,可能與近期改變飲食習慣有關。這1個多月來,顏先生幾乎每天早上都多喝1杯早餐店豆漿。醫師要求患者先停止飲用豆漿並用藥3天,回診時顏先生的小疹皰逐漸消退,發癢情形也明顯改善。

童綜合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鄭聖翰表示,顏先生體質容易過敏,花粉類食物,像是蜂蜜都不吃。以前沒有喝豆漿的習慣,這1個月以來,為了方便,都到同一家早餐店購買早餐並加附1杯豆漿,因此推測疑似飲用基改豆漿爾產生過敏。

基改黃豆佔大宗 體質敏感者易過敏

豆漿的主要成分是黃豆,但國人食用的黃豆製品,大部分都是基因改造的進口黃豆。基改黃豆主要從作物抗蟲特性、改良營養成份的方向進行培育,透過基因改良技術,進行各物質的DNA轉移。經過基因改造的食物,可能具有人體未曾接觸過的蛋白質或其他物質,有些人會特別敏感,而產生過敏反應。

鄭聖翰主任呼籲,民眾選購食品時要注意食物產地與組成。本身是過敏體質者更要小心,食品選擇以天然的最好。加工製程品要注意成分與來源,添加物越少越好,避免吃進會引發身體過敏的物質,身體感到不適。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