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白米、蛋糕...體內濕氣都是你吃出來的!林志玲家庭中醫師推薦一杯茶,袪濕排廢物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陳峙嘉 2017-11-08
脾虛夾濕
代謝差,體內堆積較多廢物

用餐不定時的人,最容易脾虛,脾虛的症狀跟氣虛類似,都容易疲倦、臉色蒼白,常有氣無力、消化不良等,再加上現代人都喜歡吃精緻加工的食物,例如蛋糕、麵包、餅乾、零食,就連米也要買外殼已刨乾淨、看起來很白的精製米,一旦吃下太多這類過度精緻化的食物,身體會產生大量代謝廢物,導致身體來不及排出,只好堆積在體內,形成濕氣。

體內一旦產生濕氣,糞便就容易軟散,女性可能分泌物會比較多,換季時會皮膚癢,傷口復原變慢、疤痕容易暗沉,臉色也會變得像蓋了一層灰塵一樣,黯淡無光。此外,很多患有三高、慢性病的患者,也都屬於脾虛夾濕的體質,即是因為身體代謝機能變慢,又給身體過多的廢物,無法順利排出體外而造成的。

多吃食物:
可多吃綠豆、薏仁、生薑、茯苓、綠茶等, 幫助袪濕氣、排水利尿。

少吃食物:
要少吃蛋糕、麵包、餅乾、甜食等精緻加工食物,避免體內累積更多廢物。

養生建議:
此類人因為脾虛,代謝功能變差,因此吃飯時間要規律,並定時定量,更要少吃生冷食物,以免更傷脾。

這樣喝調體質 
祛濕排水茶

圖片來源:《日日食療》

材料:綠茶1.5公克、黃耆1公克、香蜂草0.5公克

作法:

1.將黃耆剪碎,連同其他材料放入茶包袋內
2.將茶包袋放入保溫杯中,加入約300cc的熱開水
3.約泡10分鐘後,即可飲用

喝法:感覺身體沉重,需要祛濕、排水時,可每天喝一杯

書籍簡介

日日食療:中醫師精心設計42道療癒身心的對症家常菜
作者: 陳峙嘉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7/10/26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360元

陳峙嘉

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

畢業於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及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並取得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碩士學位、博士研究,是國內少數同時具有中醫師及藥師雙執照的中醫師,現為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也是各大健康節目的常態來賓。由於具有中醫及藥學背景,調配的藥方獨樹一格,溫和不傷身體,卻又能改善症狀,深受患者喜愛。

深信透過飲食也能到預防及保健目的,因此身體力行。近年來將各種食療方提供給患者後,收到許多回饋,已幫助許多人找回健康,期望幫助更多讀者。著有《日日湯療》、《中醫師陳峙嘉的時尚養生帖》、《常見病食療大百科全書》等書。

◆雅丰唯心中醫診所官方網站:www.wesheen.tw/
◆絲粉團:陳峙嘉
◆中醫師陳峙嘉官方LINE:@qcb5463v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