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時,衣服請正面曬太陽!譚敦慈:洗曬衣服6妙招,生活防毒這樣做

照片提供:天下生活出版社

洗衣前先分類+髒部位先刷洗

髒衣服要放在通風處。洗衣服之前請先分類,依照白色和其他色分開洗,有些人也會把襪子、內衣褲等分類清洗。接下來先把袖口、領口、沾到污漬的地方用洗衣皂等刷洗,再丟入洗衣機中,選擇洗衣規則或按下自動偵測,開始洗衣服。

照片提供:天下生活出版社

洗衣粉(精)選擇使用有環保標章

1. 要有環保標章,標示清楚。

照片提供:天下生活出版社

2. 無香味或香味淡的。並且注意是否使用天然的介面活性劑,另外不要固定使用同個品牌,最好在幾家經過挑選的品牌中輪流使用,如此才能分散危險。

洗衣機的洗衣量和清潔劑7成最好

研究數據顯示,衣服放7成滿、清潔劑也放7成,這樣洗衣機的洗衣效能最佳。另外,在放入洗衣機前先處理衣物的污漬,也能讓衣物洗得更乾淨。

照片提供:天下生活出版社

小提醒:最好先蓄水,溶解清潔劑之後,再放入衣物清洗。

洗好衣物最好馬上曬、洗衣蓋要打開通風

最好在洗好衣服後1小時之內曬好,以免孳生細菌。洗完衣服後,洗衣蓋一定要打開通風,免得洗衣機裡面因潮濕而發霉。

空污時,衣服請正面曬太陽

現在的空氣污染經常PM2.5超標,衣服晾在外面若反面曬乾,接受到懸浮微粒的正是接觸到皮膚的那一面,所以曬衣服時記得將衣服翻正。不過若是無空污的問題,容易褪色的衣服還是建議反面曬太陽為佳。

照片提供:天下生活出版社

別把洗好的溼衣服掛在屋內或浴室

因為濕度會上升且容易孳生黴菌,所以建議先在陽台晾乾一段時間,之後再拿回屋內處理。

衣服曬不乾時,搭配烘乾機或除溼機使用

潮濕多雨的季節,衣服總覺得無法完全晾乾,這時可以搭配烘乾機使用,或將未乾的衣服吊在小空間,利用除溼機去除水分。

照片提供:天下生活出版社

書籍簡介


譚敦慈的無毒好生活

作者: 譚敦慈
出版社:天下生活
出版日期:2017/09/27

譚敦慈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科 護理師

伴隨夫婿林杰樑醫師投入毒物研究數十年,擅長以簡單、快速、取得方便的方式,跟大眾分享正確生活觀,成了眾多家庭主婦、職業婦女及重視健康安全者信任的生活指標,與安心的力量。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