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假性近視怎麼辦? 醫:多到戶外看遠

撰文者: 林怡亭2017-11-09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家長都很在乎孩子的視力問題,每當學校的視力檢查單發回時,顯示可能有近視,要進一步就醫,都會很緊張;其實,幼童大多是假性近視!醫師建議,想要改善小朋友的假性近視,最好是多到戶外看遠。

假性近視的出現 也是一種警訊

安南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薛維禎表示,一般人對近視的認知是,遠的看不清,要走近一點或瞇瞇眼才看得清楚;但是,新生兒的小眼球前後軸短、相較於成人有異常高的角膜和水晶體屈光,所以幼童的眼睛其實是遠視眼。

薛維禎醫師指出,由於眼睛的調焦功能是由眼內的睫狀肌,以及附屬的懸韌帶和水晶體共同或協同動作來達成。理論上眼內肌肉全放鬆時,就是眼睛可以看得最遠的狀態;當看近物時,眼內肌肉收縮,合併水晶體的形變,讓整體的屈光增加,就可以想像成眼內多了具放大鏡的效果,讓光線可聚焦在視網膜上,而得清楚的成像。

假性近視要處理 多放鬆眼部肌肉

薛維禎醫師進一步指出,也就是因為這些眼睛肌肉的協同,讓生理遠視的小朋友還能近看得清楚近物;所以,小朋友在驗光時,一定要點睫肌麻痺劑後,所量到的數據才是真實驗光值。因此,小朋友經由施點睫狀肌麻痺劑前後所測的驗光值,若有顯著屈光度/驗光值變化,就可以診斷為假性近視。

小朋友若是有假性近視時該怎麼辦呢?薛維禎醫師表示,要讓小朋友的眼睛肌肉放輕鬆!因為小朋友看近時的肌肉持續緊繃,是造成假性近視的原因,所以當然是對症下藥才有辦法解決假性近視的問題。在不用藥的前提下,就是儘量看遠方或多從事戶外活動,同時減少近距離用眼時間以減少肌肉負擔。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