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孩子有多愛你,都別留這種麻煩給他們!瑞典人的晚年新觀念:死前斷捨離

寶貴的時間、體貼的父母

這個年代很多事都跟我年輕時大不相同,我可沒說大有改善。這年頭生活步調無比快速,很多年輕家庭規劃行事曆時得要分秒必爭,才能擠出一點時間,去做那些他們認為最重要的事。 永遠別期待任何人會願意——或能夠花時間去處理那些你自己懶得處理的事。不管你的孩子們有多愛你,千萬別把這種麻煩留給他們。

我第一次整理遺物,是在我母親過世後,我必須清空我父母住的公寓。我父母結婚四十六年,我父親要搬到小一點的公寓,卻沒辦法獨自整理家裡的東西。我陪著他一起挑選家具、織品、家用器皿、各式擺設和畫作,用來為他布置一個雅致溫馨的新家。

我母親是個做事有條理、聰慧又務實的女性。她病了一段時間,或許已經猜到自己日子不多了,所以開始思考死後的事。

我動手整理他們的家以後,發現我母親的衣服和許多物品都貼了小字條,都是手寫的指南,說明那件東西該如何處理。某些已經裝袋的東西要送去慈善機構,某些書本要物歸原主。有一套舊式騎馬裝的外套翻領別著字條,上面說這套衣服要送到歷史博物館,還註明該跟館方哪個人聯繫。

即使這些小紙條並沒有特別指名給我,它們同樣帶給我很大的安慰。我覺得媽媽在幫我。她真的幫自己整理了遺物。我充滿感恩。她的做法為我樹立了良好模範,教會我該如何避免在死後留給孩子太多麻煩。

當時我的五個孩子年紀最小的才一歲,最大的十一歲,我自己的家就夠我忙的了。也因為我騰不出太多時間,我們決定找拍賣公司來清空屋子,把我父親不想要或不需要搬到新家的東西都拍賣掉。找拍賣公司聽起來好像很花錢,而且極少人這麼做。但其實並不會,拍賣公司的費用會直接從拍賣所得扣除,所以我或爸爸都不必自掏腰包。在那種情況下,這是我們最好的選擇。如果你有兄弟姊妹可以幫忙,或許就不需要找拍賣公司。

拍賣公司會幫你處理很多事。我記得他們開始動工後,進展無比神速,偶爾我得快手快腳阻止那些搬運工,否則某些東西一溜煙就被他們搬下樓,從此消失在我眼前。不過,就算拍賣公司搬走的東西超出我的預期,我也不會放在心上,我手邊還有太多更急迫、更複雜的事情等著我處理,比如照顧孩子,關心我剛失去老伴、馬上又要換新環境的父親,以及我自己的喪母之痛。這實在不是操心身外之物的時刻。

再者,我已經把我父親新家需要的基本用品和家具保留下來了。就算我們不小心拍賣掉太多東西,也不是什麼世界末日。最重要的是,確認我父親想搬到新家的東西都還在。我們留了一張他最喜歡的桌子(他在桌上擺了我母親的肖像畫)、他最喜歡的椅子,以及幾幅他割捨不下的畫作。

整理遺物對你和後人一樣重要(或更重要!)

我已經表明,整理遺物是你該做的事,不要留給孩子或其他你愛的人替你處理。

這個動機當然很重要,但事情沒有那麼簡單。

整理遺物也是一件你可以為自己做、給自己找點樂子的事。再者,如果你提早動手,比如六十五歲,不要等到像我這種八十有餘、一百不足的年歲,那麼這件事就不會顯得工程太浩大。

人生最重要的事,一來是給自己找生活樂趣,二來是有機會尋找意義與回憶。檢視身邊的物品,回想它們對你的價值,是件很快樂的事。如果想不起來某件東西意義何在,不明白自己為什麼留著它,那麼它就沒有價值,你也比較能捨棄它。

現代社會有很多還算年輕的已婚人士,他們沒有自己的孩子。

他們可能會想:嗯,我沒有孩子,所以我不需要整理遺物。

錯。

還是有人必須替你整理,不管那人是誰,都會覺得這是沉重負擔。

我們這個星球很小,飄浮在浩瀚無涯的宇宙中。我們的過度消費可能會毀滅它,我擔心這種事遲早會發生。如果你沒有孩子,也請務必整理自己的遺物,一則可以享受其中的樂趣,再則也能為全世界你不認識的孩子做點事。回收與捐贈都對地球有益,也能把你多餘的東西帶給那些可能需要它們的人。

我有個女兒沒有孩子,而她擁有大量藏書。我這個女兒已經五十歲了,她很希望找到愛讀書的年輕人,把一部分書籍送出去。她的藏書非常精采。她從小愛讀書,我和我公婆的很多書最後都落腳她的書房。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