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抽菸呼吸困難 肺阻塞找上門

撰文者: 林奐妤2017-11-1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慢性阻塞性肺病」是胸腔科門診最常見的疾病,在台灣更排名第7大死因。患者平均壽命比一般人少11年,全台40歲以上罹病人數超過100萬,但由於病名難記、難念,民眾對於此病相當陌生。

慢性阻塞性肺病 好發癮君子、肺炎病患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醫師王祟任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是肺部功能慢性退化的疾病,藉由藥物可長期控制,但無法完全治癒。大部分的病友都有長期抽菸史、工作時需曝露在有害的微塵粒子中,或是空氣污染造成。好發於男性、老年人、反覆肺炎及有慢性疾病的病患。

病症包括肺氣腫及支氣管炎,造成漸進性加重呼吸困難、有痰或沒有痰的慢性咳嗽、喘息、胸悶和長期喉嚨不適、咳痰、咳血,以及行動困難。常會合併肌肉萎縮、骨質疏鬆症、憂鬱症和心血管疾病。甚至可能引起急性發作,呼吸道感染、嚴重咳嗽併有濃痰和呼吸喘鳴,嚴重時甚至併發氣胸、肺炎、敗血症和呼吸衰竭。

戒菸、注意空氣品質 減緩肺阻塞惡化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初期不一定會馬上出現症狀,當病情進一步發展時才會發現。大部分患者在疾病發生初期,往往誤認是缺乏運動或老化導致。大部分患者常在40歲以後,才會因為呼吸症狀逐漸嚴重,到醫療院所求診被診斷,延誤了治療的黃金時間。

王祟任醫師提醒,預防慢性阻塞性肺病惡化,最好的方法是戒菸。飲食要少量多餐,每餐不要吃太飽、餐前先休息,餐後勿立刻躺下。吃東西細嚼慢嚥,採用低碳水化合物與高脂、高纖維、避免產氣食物。冬天注意保暖,避免去人群擁擠處。空氣品質不佳時,減少外出。流行性感冒疫苗及肺炎疫苗也都建議規則施打,降低肺炎發生率。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