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阻塞難根治 肺部復健緩退化

撰文者: 林奐妤2017-11-1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有些人常常容易咳嗽、氣喘,或是呼吸時感到不順。慢性肺部疾病患者,更是時時感到不適。然而肺部疾病,未來恐怕將變得更多見。世界衛生組織預估,2030年肺阻塞將成為全球死亡率第3名。

適用肺阻塞患者 改善呼吸困難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王秉槐說明,肺部復健是針對肺部的復健治療,與一般軀幹肢體復健不同。主要針對疾病造成部分肺部功能喪失或退化,進行輔助性治療,著重肺部清潔、塌陷肺泡擴張及呼吸咳嗽肌群訓練,延緩肺功能退化,或使殘餘肺功能發揮最大效益,改善呼吸困難症狀。

肺部復健主要族群是肺阻塞患者,包括慢性氣喘、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病患。其他如胸腔手術前後、肺移植、神經肌肉疾病、胸廓疾病、支氣管擴張症、肺癌、肺纖維化等導致肺塌陷、痰液堆積、呼吸肌無力、有居家用氧需求、使用正壓呼吸器、氣切造口等患者,也都是肺部復健治療對象。

需持續治療3至6個月 病患耐心成關鍵

肺部復健的治療項目包括痰液清除治療、肺擴張治療、呼吸肌肉強度與耐力訓練、呼吸技巧訓練,不僅清除深部痰液、提升氧氣交換,還能改善呼吸急促等等呼吸困難症狀。除了恢復肺功能、改善呼吸困難症狀,肺部復健還能讓患者減少藥物劑量,增進自我照顧能力,提高生活品質,並且改善焦慮、憂鬱、失眠。

王秉槐主任提醒,肺阻塞無法根治且逐年惡化,必須透過藥物治療配合肺部復健,才能有效控制症狀改善生活品質。肺部復健至少需每週3次,持續治療3個月到半年,才會看見成效,除了需要專業團隊協助外,更需要病患的耐心學習及配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