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麻油雞不卡油、不吃肥〜營養師私傳3招秘訣

撰文者: 黃曼瑩2017-11-13

冬天,人在家中坐,一股香噴撲鼻的麻油雞味道撲鼻而來,令人食指大動,原來又到了冬令進補的季節。傳統麻油雞已經成為經典大補帖,但是,如果吃太多、吃的方法不正確,有可能進補變成補肥肉,吃出游泳圈來。

1碗麻油雞熱量大約450~500多大卡

對於在進行體重控制的人來說,往往管不住自己的嘴,問到麻油雞的香氣,就是忍不住,於是也來上一碗。到底麻油雞暗藏什麼地雷?如何才能吃補不吃肥?營養師黃曉彤表示,喝下1碗麻油雞,不含麵線,熱量大約450~500多大卡,相當於2碗白飯。除了熱量驚人,當中的脂肪地雷,即來自麻油與雞皮,由於高油脂、高肉類、低纖維,如果吃太多,恐令人甩不掉脂肪,反而帶來一身火氣與便祕。

麻油爆老薑 可驅寒、疏通經絡

提到麻油雞當中的首要靈魂主角,就是黑麻油,黑麻油富含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能力,能有效消除自由基,還含有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降低膽固醇,因此對保護心血管疾病也有幫助。另外,還有一個不可或缺的配角即老薑,含有薑烯酚和薑辣素等特殊植化物,可抗氧化、抗發炎、促進血液循環、幫助身體抗菌、抗病毒。煮麻油雞時多半會用麻油爆老薑,如此可以發揮薑的功效,如驅寒、疏通經絡。

這些人不適合吃麻油雞

什麼樣的人適合吃麻油雞?如果體質較虛、畏寒、容易四肢冰冷的人,吃了麻油雞會覺得身體暖和,但是,如果是體質偏燥熱的人,吃了之後反而容易身體不適。還有月經來潮時,不建議吃麻油雞或進補,擔心會過度活血,容易導致經期過長,甚至大量出血的狀況。建議在生理期結束後一周再進補,但如果本身體質偏寒、經血少、血塊多,吃這類溫補食材反而有助循環,所以關鍵還是體質。以及感冒的時候其實表示身體正處於發炎狀態,中醫認為此時體質會偏燥熱,因此也不適合進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