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偏頭痛,要搶黃金半小時!神經內科醫師:出現3種情況就服藥,效果最好

從曹操到梵谷,古今中外不少名人都患有偏頭痛。
據統計,偏頭痛的終身盛行率,女性為95%,男性則為90%。
面對如此纏人的疼痛,當藥局買的止痛藥都不夠力時,
醫師會開立什麼處方藥物,來協助病人緩解症狀?
常聽人說治療偏頭痛,要搶黃金半小時,指的又是什麼?

世界知名畫家──梵谷的作品讓大家驚豔,曾有專家分析他的畫風時推測,梵谷應該患有偏頭痛。研究顯示,96%以上的人,一生會發生一次以上的頭痛,且平均每3人就有1人一生中會有一次嚴重的偏頭痛。假如偏頭痛令你非常困擾,該如何是好?

一項大規模調查發現,約60萬人的頭痛平均天數是每月超過15天,符合慢性偏頭痛的診斷指標。令人驚訝的是,其中竟有三成的人濫用止痛藥,這急需處理,因為不當的使用止痛藥,不但沒效,反而會有副作用。

不論處方藥還是成藥
愈早服用,愈能緩解偏頭痛

偏頭痛有黃金治療期,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龍說,一出現偏頭痛的徵兆(如:開始看到閃光、視覺扭曲變形、頭暈不舒服等)就服藥,或是偏頭痛發作後,半小時內服藥,效果最佳。

亞東醫院藥劑部藥師謝宜潔則表示,在疼痛發作40分鐘內服用止痛藥,緩解效果較佳。研究發現,偏頭痛是腦部周邊血管擴張及周邊神經敏感化,再誘發中樞神經敏感化造成,這過程約40分鐘。所以,在尚未誘發中樞神經敏感化前就先吃藥,可迅速止痛。

總之,千萬不要等到很痛了才吃藥,否則會沒效。此外,很多人抱持「痛自己會走」的鴕鳥心態,或是用「忙」等藉口不吃藥,都是錯誤的觀念。……完整內容,請繼續閱讀《大家健康雜誌》365期

諮詢/陳 龍(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謝宜潔(亞東醫院藥劑部藥師)
劉人瑋(輔仁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副主任)

專欄簡介_大家健康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官網:http://www.healthforall.com.tw/
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forall1985/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