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壯漢心肌梗塞,心臟功能僅剩12%,移植重生感悟:生死關頭,更要快樂過

植愛植愛 撰文者: 陳婉箐2017-11-16
參加過捐贈者家屬關懷活動的朋友,一定都見過李金祥,總是面帶笑容,背著相機幫大夥兒拍照。其實,他是位換心病友,幾度瀕臨病危,因捐贈者的大愛,得以獲得新生。

圖片提供/李金祥

「我現在過的每一天都是賺到的,所以非常珍惜,我會把這顆心顧到最好的狀態。」李金祥感恩地說。從小是田徑、游泳校隊的他,萬萬沒想到,自己會有需要接受心臟移植的一天,2007年3月14日,40歲的他如常出門晨跑5,000公尺,卻突發急性心肌梗塞,被送至台大醫院緊急做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雖救回一命,但大部分心肌壞死,心臟功能急遽下降。

出院後,李金祥吃不下也睡不好,水腫到舉步維艱,轉至振興醫院治療時,心臟功能僅剩12%,被評估需要換心,「那時我才39歲,開設的公司營運很穩健,業績蒸蒸日上,突然間從雲端上摔下來,一度失去活下去的勇氣。」李金祥很感謝魏崢醫師率領的醫療團隊給他極大鼓勵,找來換心的病友為他加油打氣,讓他重燃生機。

生死關頭出現奇蹟

等待換心期間,李金祥來來回回住院2年,靠著注射強心針延續生命。有感於生命有限,他加倍認真地過日子,考取夢寐以求的大型重型機車駕照,只要身體狀況允許,就帶著太太一起遊山玩水,留住最美好的回憶,並到大學進修法律課程,也持續工作,住院時甚至向醫院告假,身上留著針頭,就跑去和客戶談生意。

「到了生死關頭,反而要快樂地過,才不會太痛苦。」李金祥說,當時全台等待換心的病友約有100多人,配對成功機率可遇不可求,只能保持平常心等候,一等就是4年多,眼看心臟就要支撐不下去,卻發生奇蹟,在準備住院前一天接獲換心的機會。

2011年5月29日,李金祥清楚記得這天是周日,他接受長達8小時的移植手術,可能因身體底子好,加上等待期間仍持續運動,術後體能即回復八、九成,7個月後就能參加12公里路跑活動。

心懷感激 回饋社會

圖片提供/李金祥

為了善待身體,李金祥戒掉多年菸癮,飲食也特別小心,避免吃生食或不潔食物,以免發生感染。每週三天跑上7、8000公尺,再加上重力訓練,配合每日服藥及定期回診,心跳每分鐘約80至90下,維持在及格範圍內。

周遭親友看到李金祥重獲新生,不少人主動詢問起器捐方式,而他自己則是在退伍後就簽了器捐卡,「那時才剛開始推廣,我沒想太多,捐血時看到就順便簽了。」冥冥之中的善舉,似乎庇佑著他在絕境時有貴人相助的機緣。

李金祥為回報捐贈者家屬,自2014年起擔任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的攝影志工,全台跑透透現身說法,「我想讓家屬看到我活得很好,了解到親人以另一種形式活在世上。」他最想對捐贈者及家屬說:「我很好,希望你們能放心把它交給我!」

今年,李金祥坐高鐵南下參加大甲媽遶境,出站時竟巧遇器捐家屬,就好像看到親人般,家屬欣喜地擁抱著他。李金祥期盼,能有更多受贈者站出來,分享自己的故事,讓器捐者家屬獲得更多安慰,走出人生低谷。

因為捐贈者的大愛,李金祥恢復正常生活,可以陪伴女兒長大,過去他習慣「衝衝衝」,術後從「心」修煉生活態度,學會放慢腳步,對某些事不再過於執著,終於體會到,原來日常就是最大的幸福。

專欄簡介_植愛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登錄中心由行政院衛生福利部於2002年成立以來,長期致力於提升國人器官捐贈率,包括建置器官移植配對資料庫,推動在健保卡上加註個人器官捐贈意願,並結合器官勸募機構和第一線醫護人員的支持力量,透過關懷、刊物、活動等方式,更多元的加強器官捐贈勸募工作的深度及廣度。


植愛

器官捐贈登錄中心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登錄中心由行政院衛生福利部於2002年成立以來,長期致力於提升國人器官捐贈率,包括建置器官移植配對資料庫,推動在健保卡上加註個人器官捐贈意願,並結合器官勸募機構和第一線醫護人員的支持力量,透過關懷、刊物、活動等方式,更多元的加強器官捐贈勸募工作的深度及廣度。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