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比大人愛吃糖 原來是大腦搞的鬼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11-1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在2016年的一項腦造影研究中發現,小孩看到一個不健康的食物,大腦抑制別去做的區域,活化比大人少;而大腦獎勵去做的區域,活化比大人多。由此證明,適度攝取含糖的食物,是有助健康的。所以,糖不是不能吃,而是別吃太多,而且以攝取天然的糖份最好。

每日游離糖攝取量應降低至總熱量的5%

糖可以分為2大類,包括「游離糖」和「內生性糖」。游離糖是指製造商、食物製備者或消費者,額外添加至食品中之單糖、雙糖,以及天然存在於蜂蜜、糖漿及果汁、濃縮果汁中的糖份;而內生性糖是指存在於新鮮蔬果中的糖份。至今沒有任何研究證據指出,吃內生性糖對身體有害,因此接下來我們所討論的糖,皆是指游離糖。

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每日游離糖攝取量應降低至總熱量的5%。參考國民健康署1至6歲活動量適中兒童的每日所需熱量,計算出幼兒每日游離糖攝取量如下。

一至六歲幼兒熱量與游離糖需求表

* 每公克糖可產生4大卡熱量 * 提供相對的方糖量,爸媽可以在家做實驗,看到底有多甜。大家平時為了預防便祕、幫助消化、抵抗過敏,給孩子喝的發酵乳酸菌飲料含糖量,不限品牌,一罐含糖量是7.6克至29克,1天只要1罐可能就破錶。

水果的糖好代謝、不會成癮

天然的水果,如香蕉、芒果的含糖量也很高,但它是屬於內生性糖,好代謝也不易嗜甜。過去還未發現、也沒有這麼多食品添加物的時候,自然不會有這麼多成癮的行為。隨著時代改變,醫學在進步,我們必須跟著時代一起走。當無法與時俱進的時候,飲食的危機就會產生。

(本文摘自/教養的秘密/時報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