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玲、言承旭世紀復合!凍卵9顆有機會上場?

撰文者: 黃曼瑩2017-11-14

名模林志玲與言承旭傳出世紀復合,雙方都希望大家給予空間再,據聞女方想生小孩,男方也考量母親年事已高急抱孫,因此傳出復合好事。早於3年前即有媒體報導,當年為39歲的林志玲為了保存「生」機,曾到醫院進行冷凍卵子9顆,但是未經當事人証實。婦產科醫師當時即建議最好冷凍15顆,成功率最高。但是,事隔3年後,志玲姐姐如今已經42歲,凍卵似乎又再度掀起話題。

名模林志玲與言承旭傳出世紀復合好消息,林志玲在微博分享吸睛的婚紗禮服照。(圖片/取材自林志玲微博)
名模林志玲與言承旭傳出世紀復合好消息,林志玲在微博分享吸睛的婚紗禮服照。(圖片/取材自林志玲微博)

大齡女求好孕 興起凍卵念頭

凍卵風潮幾年前由藝人帶起,成為熱門話題,除了跟國人晚婚、不婚,或晚懷孕有關外,很多人看到不少名人40、50歲仍可生兒育女,像是當年48歲的玉女明星陳明真生了雙胞胎,藝人徐若瑄也在40歲生子,這一連串的「奇蹟」,讓很多資深熟女燃起一線希望。一些未婚或是年紀大尚未覓得姻緣的女性,也興起凍卵念頭。

應該要冷凍多少顆卵子才保險?

婦產科醫師蔡鋒博表示,現代女性晚婚,又怕年紀太大不易懷孕,求助凍卵的女性比例比起過往明顯上升;求孕的人經常會問這樣的問題:「應該要冷凍多少顆卵子才保險?」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2005年曾發表一份統計數據顯示,接受試管嬰兒療程的女性,在42歲時的懷孕率為15.1%,但因她們卵子品質較差,胚胎較易流產,因此最後成功產下寶寶的活產率,只有8.4%;44歲時,懷孕率和活產率分別只剩下8.3%和2.6%;47歲的懷孕率更跌至1.1%,活產率則為0%。從這些數據顯示,多數女性超過45歲後,才想要以自己的卵子完成生育夢想,非常困難。

冷凍的卵子人工受孕成功率有3至5成,與一般卵子的受孕成功率差不多。建議女性最好在35歲前取卵,因35歲後取卵再冰凍,懷孕機率將大幅下降。一般而言,35歲前凍卵,且卵子數目夠的話,懷孕機率可達5成;42歲後凍卵將降至5%以下、45歲後凍卵則降到1%以下。

如何因每個人體質決定凍幾顆才夠?37歲以前至少需冷凍22.5顆卵子,38歲以後會逐年遞增,比如40歲大概要冷凍40顆卵子,42歲要冷凍60顆卵子,因此建議37歲以前要冷凍卵子,至少凍22.5顆,以上研究是比利時28838次試管嬰兒的212000顆卵子的統計。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