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憋尿、缺鈣 腎結石找上門

撰文者: 林奐妤2017-11-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50歲陳先生,持續腰痛且合併血尿。經求診,檢查發現陳先生右側腎臟有結石合併持續的腎水腫和疼痛。進一步為病人做電腦斷層掃描後更發現有輸尿管結石合併腎臟結石,結石有2公分大小。陳姓病人接受,手術過程順利、失血量少,傷口不到0.5公分,隔天就出院了。

憋尿、慢性病患 腎結石風險高

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蘇家震表示,腎結石患者中男性多於女性,多發生於青壯年。曾得過腎結石的人、尿路梗阻者、缺鈣、慢性代謝疾病病患、多汗者患腎結石機率較高。有喝水少、習慣性憋尿、飲食習慣不良、活動量小等等不良習慣,都是腎結石的危險因子。

腎臟問題在泌尿科最常見的就是尿路結石或腎結石。腎結石是腎臟病變中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包括腎、輸尿管及膀胱在內的尿路結石大都由腎臟產生。腎結石沒有症狀,因此常被人忽略。但是當結石掉落到輸尿管時,會引起併發血尿、嘔吐、噁心、流冷汗的劇痛。

腎結石新手術 傷口不到半公分

腎結石發作前常無徵兆,常讓人來不及反應,只好掛急診。腎結石引起的腰痛除了前述症狀外,經常由腰痛到下腹甚至陰部。有時候,結石卡在輸尿管進入膀胱處,則病人常有解尿困難、頻尿等類似泌尿道感染的情形出現。尿液檢查中常會發現異常的紅血球。但是血尿與腰痛一樣,不一定與腎結石有必然的關係。

蘇家震醫師提醒,微創超精細腎臟鏡取石手術對於一些結石處理上也有限制和極限,可透過技術以及儀器精進,可以用於某些適合個案,其傷口大概只有0.5公分不到,術後疼痛以及流血更少,病人恢復更快,傷口更美觀,安全性更高。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