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350公克早產兒 創下台大歷史紀錄

撰文者: 郭庚儒2017-11-15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巴掌仙子樂樂,22周時就早產,體重僅350公克,身長只有一個手掌大,全身器官也都未發育完成,經過醫師搶救成功存活,出生2個月就順利離開保溫箱,創下台大創院以來,最輕早產兒存活紀錄。

極低體重早產兒 多處器官未發育成熟

收治個案的台大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周弘傑指出,樂樂出生時,僅有350公克,屬於極低體重早產兒,且多處器官未發育成熟,包括心、肺、腸胃等,一出生就必須依賴器材輔助呼吸,陸續接受開放性心臟動脈導管手術,才順利成功存活。

周弘傑醫師表示,經過醫療團隊細心照顧,樂樂2個月時,體重達1800公克,順利離開保溫箱,經過5、6個月,目前已經順利出院。

每10名新生兒 有1名早產兒

根據統計,國內每年約有近20萬名新生兒,其中早產兒約占1成。周弘傑醫師表示,懷孕週數未滿37週的新生兒稱為早產兒,該院新生兒加護病房每年約有500個早產兒報到,其中出生體重大於1000公克的早產兒,近3年存活率都在95%以上;小於1000公克的早產兒,近3年存活率則在85%。

早產兒回娘家活動 150名小朋友參加

日前台大兒童醫院舉辦第13屆早產兒回娘家活動,共有150名小朋友參加。周弘傑醫師補充,該院醫療團隊會幫早產兒義診、提供心智與動作發展評估與健康諮詢,除了掌握掌心寶貝的發展近況,也幫忙解答父母照顧兒童方面各項疑難問題。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