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之後,零澱粉!預防心肌梗塞,心臟內科第一名醫師:我用2招保養心臟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撰文者: 陳稚華2017-11-19

攝影:陳兆瑜

前不久「小北百貨」創辦人黃卜文因心肌梗塞猝逝,包括寒舍集團創辦人蔡辰洋、藝人郭金發、戎祥等人,也都因心肌梗塞離世。根據衛生福利部105年十大死因統計,心臟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去年就有逾2萬人因心臟病而逝世,平均每14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

方志元,現任高雄長庚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除了在2008年獲選為《商業周刊》百大良醫,更在《良醫健康網》近4萬筆網友票選中,獲得「心臟內科」第一名好醫師的評價

從醫25年來,方志元處理過1千多例心肌梗塞病人,手術成功率達95%。究竟該如何預防心肌梗塞?「耐絞寧」是心肌梗塞的保命解藥嗎?今天就請方志元為我們一一解惑!

寒流、熱浪都要小心!保養心臟兩大關鍵

「保養心臟,第一就是做好危險因子、血糖管控。第二,天氣變化是心肌梗塞的好發季節,尤其寒流來變冷的瞬間,血管容易冷縮,那時產生的斑塊破裂機率比較高,所以冬天發生梗塞跟中風比例也比較高。」方志元提醒有三高、心血管疾病家族史及曾發生過心肌梗塞的民眾,要特別注意天氣變化。

不過,夏天就不容易有心肌梗塞嗎?

「當然不是!」方志元解釋,心肌梗塞的人數與氣候變化,一般呈U型曲線分布,春秋天溫度在27~29度時較不容易發生,但台灣流行病統計,氣溫超過32度時,心肌梗塞發生機率會增加22%,因為高溫時,人體的水分蒸發較多,血液濃稠度相對也較高而會造成血栓現象,所以寒流、熱浪來的時候都要注重保養。

醫師靠2招護心:快走、午晚餐不吃澱粉

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原因,最主要就是三高(高血壓、高糖尿、高血脂),還有年紀、性別、家族等因素。男性高危險群人數永遠比女性高3倍,且男性超過45歲就屬於高危險群、女性則是超過55歲。「其他危險因子包括抽菸、肥胖、較常坐辦公室、較少運動、A型性格(指好勝心強、急性子的人)等都屬高危險群。」

那要如何避免?雖然年紀、性別這些不能改變,但方志元強調,病人可以控制的是血壓、血糖、血脂,包括飲食跟藥物的控制,若是好好養生,70歲的身體也可以保持在50歲的狀態!

方志元自己平常怎麼保養身體呢?

「高血壓的人口在台灣占了1/4、糖尿病是1/6,我們醫師中風跟心肌梗塞的還比其他行業都還要高。」因家族遺傳,本身也有血壓跟膽固醇問題,除了靠吃藥穩定,方志元分享,「我自己之前是慢跑啦,但年紀越來越大,今年已經53歲了,跑步膝蓋承受不太住,所以現在每天會快走2次,早上快走30分鐘、晚上快走1小時,盡量在11點入睡,所以加起來每週的運動時間都夠啦!

至於飲食的部份,方志元只在早上吃澱粉,早餐會吃些粥或麵食,中餐跟晚餐完全無澱粉,中餐就吃水果、配菜及老婆準備的煲湯,晚上偶爾會喝點紅酒(不超過30公克酒精)怡情。

「耐絞寧」是心肌梗塞的保命藥?

攝影:陳兆瑜

問到不久前「肉粽歌王」郭金發表演時心肌梗塞猝死,網路因此瘋傳「買一罐硝化甘油(耐絞寧)放身邊,當冠心症發作時能救命」,耐絞寧是否真的有用?

針對「耐絞寧」是否能保命,方志元認為沒有辦法,耐絞寧可使全身血管擴張,降低心肌對氧需求量,用於預防或緩解胸痛(心絞痛),但「在梗塞瞬間不是你含一顆就能夠急救的,反而是即刻CPR才有用!或是請病人用力咳嗽,因為在用力咳嗽瞬間你的橫膈膜會動,就會壓縮心臟,等於幫忙心臟做幫浦的動作,這是一個方法。

錯誤服用耐絞寧,會有什麼後果?

方志元強調,耐絞寧是針對有經驗的患者,而非預防性的萬靈用藥。「有可能你血壓本來就不高,或是你一含耐絞寧,血壓會掉很快,有時會掉到休克或昏倒,所以不要亂服用。但本來就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備耐絞寧在身邊,如果你自己覺得一直冒冷汗或血管一直痙攣,可以躺下來含,我們都會叫病人坐著或躺著,但最好是躺著含比較安全,一顆含5分鐘,再含第2顆,含到第3顆都沒有緩解就要趕快到醫院來。」

1
2
單頁閱讀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在《良醫健康網》25個科別中,網友評價最高的各科醫師,這些醫師究竟有何過人之處,能在4千多位醫師中脫穎而出?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他們的故事。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