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瘋傳「火鍋燙過綠色蔬菜的湯水,不宜拿來喝,避免硝酸鹽...」是真的嗎?

撰文者: 微醺梅酒2017-11-15
網路訊息這樣說:※很棒的資訊(癌症關懷基金會)冬天是吃鍋的季節,今天看到如何吃火鍋吃的健康~1.不挑吃到飽的店。2.不吃加工類食品如:餃類、丸子。3.沾醬不用沙茶醬、生蛋黃。4.煮鍋時,燙過綠色蔬菜的湯水,不宜拿來喝,避免硝酸鹽。※煮鍋的順序:1.先煮白色青菜。2.加入可久煮玉米、蕃茄與豆腐。3.喝湯吃豆腐。4.涮肉吃。5.綠色蔬菜下鍋後絕對不喝湯。

破解關鍵點:照著上述的吃法,就可以吃火鍋吃的健康嗎?

經過微醺梅酒的細細剖析,這則訊息確實出自癌症關懷基金會,但是說了很多吃火鍋不可以做的事,例如「不挑吃到飽的店」、「沾醬不用沙茶醬、生蛋黃」等等,卻沒有解釋到底為何不可以做;最後,關於「燙過綠色蔬菜的湯水,不宜拿來喝,避免硝酸鹽」這句話錯錯錯啊,因為硝酸鹽不是只有綠色蔬菜有,所有蔬菜都有喔!但硝酸鹽對人體傷害到底多大,我們接下來繼續聊。

消息來源真的是來自癌症關懷基金會嗎?

是的,101傳媒在2015年12月17日的新聞「冬天是吃鍋的季節 如何健康吃鍋避免鈉太高」中,最後一段就是現在網路上流傳的癌症關懷基金會,提供如何吃火鍋最健康的方法,完全一模一樣;但是癌症關懷基金會基於什麼理由整理出這幾個健康吃法,該篇文章卻沒有多做解釋,微醺梅酒已經寫E-mail聯絡癌症關懷基金會,希望可以獲得癌症關懷基金會的說明,截至發稿刊登尚未獲得回應。

為何不能挑吃到飽的店、不吃加工類食品呢?

不過微醺梅酒不會因此停下查證的腳步,還是一個一個來檢視這些方法到底有沒有用吧!首先「不挑吃到飽的店」,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在2013年曾發布一篇新聞稿「吃到飽火鍋大餐,吃一頓可胖半公斤-聰明吃,有撇步」,新聞內容提到很多民眾為了在吃到飽火鍋餐廳吃回本,卻沒注意吃一頓吃到飽火鍋可能攝取高達3,900大卡的熱量,換算成白飯的話約莫是14碗(14碗是微醺梅酒7天食用的白飯量),也已經超過一般成年人中餐或晚餐建議的700大卡熱量,所以等於是吃一頓吃到飽火鍋就可以胖半公斤,假如每週吃一次,國民健康署說一個冬天就可以胖5.3公斤,豪可怕啊!

除了熱量之外,鈉攝取量也是隱憂之一。國民健康署表示,一頓吃到飽火鍋鈉攝取量大約是6,600毫克,而國人每日鈉建議攝取量是2,400毫克,所以一頓吃到飽火鍋鈉攝取量等於吃進約3天鈉建議攝取量,真的是太~多~了!除非各位是很有自制力的人,不然踏進吃到飽火鍋店之前要三思一下,或是降低前往吃到飽火鍋店的頻率,多為身體健康著想。

至於不吃加工類食品,我想這應該很多朋友都可以理解,肉類加工品像是火鍋餃、貢丸,為了讓口感更好可能會添加肥肉進行製作,容易讓人攝取過多油脂;另外油炸類的豆製品,像是微醺梅酒超愛的炸豆皮,也容易成為過多油脂或熱量攝取的來源,再加上含鈉量很高,吃太多又陷入鈉攝取量爆表的深淵。

沾醬不用沙茶醬、生蛋黃?

關於沾醬的部分,國民健康署也建議避免使用沙茶醬、芝麻醬及蛋黃等高熱量醬料,因為這些醬料熱量高、含鈉量也高,攝取過多確實會造成身體的負擔;另外微醺梅酒也找到一些很有趣的新聞報導,大約在2016年年底,有位鄉民在批踢踢八卦版發文,說自己吃火鍋習慣沙茶醬加生蛋黃,卻被朋友糾正這樣很不衛生,有請廣大鄉民評評理,意外引發熱烈討論。

那沙茶醬加生蛋黃有沒有衛生疑慮呢?許多專家建議把蛋煮熟再吃,絕對是衛生且避免感染的最佳辦法,因為無法得知火鍋店是否使用盒裝洗選蛋,或是存放地方乾淨與否,再加上雞蛋蛋殼容易被糞便污染而帶有沙門氏菌,假如未經過妥善清潔、加熱,很可能會造成腸胃道不適等症狀。所以不論是在熱量還是在衛生方面,沙茶醬加生蛋黃都不是非常建議喔。

燙過綠色蔬菜的湯水,不宜拿來喝,避免硝酸鹽?

其實「硝酸鹽」這議題,蘭姆酒吐司討論過好多次了,而且說到硝酸鹽就要提到亞硝酸鹽,再幫各位複習一下。硝酸鹽本來就是自然界的一員,再加上農夫種植蔬菜施肥(例如氮肥),蔬菜就會從肥料和水分中吸收到硝酸鹽,所以新鮮尚未烹調的蔬菜都會含有一些硝酸鹽,只是量多量少而已,而且不是只有綠色蔬菜會有,所有蔬菜都會有硝酸鹽。

而新鮮蔬菜在環境中細菌、微生物進行作用和代謝之下,硝酸鹽會變成亞硝酸鹽,即使蔬菜已經下鍋大火快炒,在合適的環境下硝酸鹽也會變成亞硝酸鹽。一般來說比較常討論的是亞硝酸鹽對人體造成的傷害,因為亞硝酸鹽是有毒性的,但是蔬菜夾帶的亞硝酸鹽含量相當相當的少,不會對人體造稱傷害,而且人體也可以自行代謝將它排出體外。若是真的要亞硝酸鹽對身體造成傷害的話,必須在極短的時間內攝取200毫克以上的亞硝酸鹽,才有可能引發中毒。

那硝酸鹽呢?其實硝酸鹽本身還好,大家擔心的點是硝酸鹽會變成亞硝酸鹽,然後再和含有胺類的食物結合形成「亞硝胺」,這就是會讓人致癌的致癌物質。

再回到正題,「燙過綠色蔬菜的湯水,不宜拿來喝,避免硝酸鹽」這句話的錯誤就在於所有蔬菜都含有硝酸鹽,不是只有綠色蔬菜而已;而蔬菜經過熱水川燙、烹調,確實硝酸鹽會跑到湯裡面去,所以湯建議不要喝太多,真的喝了湯也不用過於緊張。

另外,科技部的科技大觀園針對去除蔬菜硝酸鹽也有特別說明,建議可以用溫水浸泡蔬菜,浸泡10分鐘,蔬菜中硝酸鹽含量約可下降5至6成,但時間不要超過20分鐘,以免水溶性營養因此流失,或是以川燙方式料理蔬菜,也可以降低硝酸鹽的攝取量,另外補充維他命C的物質也能阻止硝酸鹽在人體內轉換成亞硝酸鹽,所以有喝火鍋湯的朋友可以多多照做。

希望這篇關於火鍋健康吃法的破解文,能帶給各位一些正確觀念和新想法,面對即將到來的冬天和有無窮無盡的火鍋邀約,可以懂得選擇較健康、較好的飲食方式,才是真正對身體有益的喔。

本文獲「蘭姆酒吐司」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作者簡介_蘭姆酒吐司

蘭姆酒(RUM)是來自謠言(RUMOR)的字首,吐司則是取自真相(TRUTH)的諧音,我們的使命就是專門擊破網路謠言,還原真相,並督促各位繼續享受生命中的美好事物。http://www.rumtoast.com/

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rumtoast/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