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歲看起來像38歲!沒日沒夜的工作賠上健康,他靠「斷食」找回逆齡身體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八藤浩志2017-11-15
賠上健康,對「逆齡」開眼

我在三十幾歲的時候,脫離上班族的生活,創立了會員制美甲沙龍「美甲驛站」的事業。當時我的目標是成為上市公司,因此極度犧牲睡眠時間,沒日沒夜的工作。

但就在年過四十歲不久,我的健康狀況開始亮紅燈,全身上下都出了問題。

經過詳細的診察,病名是「結核病」。

因為有傳染給別人的可能,我馬上住進了隔離病房,賭上人生的事業被迫中途退場。我無法接受這個打擊,在住院期間屢屢自責為何糟蹋了身體。

所幸我很快就復原,三個月後平安出院。這時,我的心態開始變得正面,不希望白白浪費了這個機會,心想「能否把這次的教訓運用在什麼事物上」。於是,我決心要建立一套系統,讓人能夠一直健康年輕的生活。

而後的十一年間,我廣泛閱讀了許多關於美容和健康的書,舉凡美容診療、健身房、養髮中心、抗老醫學等,只要有益於逆齡或健康,我都願意嘗試看看。為了追求年輕和健康,我投入的金額輕輕鬆鬆就破了一億日圓。

累積了種種經驗之後,有件事讓我深信不疑。那就是年輕與健康都不是靠金錢來獲得,它是一種「人類所蘊藏的能力」,能由自己創造出來。而要獲得能力,自然少不了持續的努力,只要經過訓練,任何人都一定能養成。

這是我在2016年拍的照片。站在身旁的是我兒子,而我手上抱的是孫女。

入院前-這是2005年住院前不久的我。不僅氣色差,臉頰也凹陷,看起來就是很不健康。當時,我志在讓公司上市,日夜操勞。

與空腹正確相處的「八小時瘦身法」

空腹時會分泌回春荷爾蒙

從兩年前開始,我為了維持體形開始實行「八小時瘦身法」。基本的規則是,在一天當中把進食的時間控制在八小時以內,僅只如此而已。只要是在八小時以內,基本上大可放心吃喜愛的食物。我的個性不善於一邊吃、一邊計算熱量或營養成分,所以這麼一便也不用對愛吃的食物忌口,是非常適合我的瘦身法。

也許有人會疑惑「為什麼照樣吃喜歡的食物還能瘦下來?」

原因有實質上進食的次數變少、不用過度忍耐而能持續下去,不過我更重視的一點是,這個瘦身法恰好符合人體的生理時鐘。請看左圖。營養學上把一天分成三個體內時區。實踐八小時瘦身法的話,自然就會符合這個生活規律。假設在早上八點吃了早餐,那就要在下午四點前吃晚餐,但這樣未免和現實情況差距太大。應該有很多人都是過了中午才吃第一頓飯,在晚間九點左右吃晚餐,如此反而能在本來該「進食」的時段用餐。

這麼一來,身體就可以在「吸收」的時間裡利用儲存的營養,全力進行新陳代謝。並且在「排泄與代謝」的時間裡,代謝的酵素作用旺盛,有利排出多餘的老廢物質。八小時瘦身法可讓身體的機能趨於正常,把原本的機能發揮到最大。

剩下的十六小時則要多多補充水分。我常泡紅茶喝,或把植物發酵食品〈粉狀〉融入熱水中飲用。實踐這個瘦身法的同時,為了保有飽足感,備有「喜歡的茶水」是強力的好幫手。

有些人會因害怕空腹感而放棄這個瘦身法。但我認為應該從更正面的角度來看待空腹感。因為據說人處在某種程度的飢餓狀態時,思緒比較清晰,尤其是注意力和記憶力也會提高。

南雲吉則醫師在他的著作《「空腹」使人健康》〈SunMark出版〉〈中文版書名為《一日一餐的健康奇蹟:日本名醫57歲比30歲更年輕的祕密,做起來真的沒那麼難》〉中提到,人體在空腹時會分泌一種名叫「飢餓素〈Ghrelin〉」的荷爾蒙。飢餓素的功能是使腦部下視丘產生食慾,同時對腦下垂體產生作用,促使分泌生長賀爾蒙。

這種生長賀爾蒙的別名又叫「回春荷爾蒙」,也就是具有逆齡的效果。知道維持空腹狀態便能重返年輕的話,相信就沒那麼令人卻步了。

HMd實踐法以24小時為準的「8小時瘦身法」理論

早上MORNING 4:00∼12:00

早上這個時段不利消化,適合排泄。所以可以吃點水果、喝溫開水,或是把生菜水果打成果汁飲用,多注意到要促進排毒。

白天DAY TIME 12:00∼20:00

這個時段適合消化。建議把這8小時設定為「進食的時間」,在此時吃午餐和晚餐。吃肉類要注意細嚼慢嚥。想吃澱粉類的食物,就趁中午的時候。

晚上NIGHT 20:00∼4:00

這個時段,體內吸收攝取營養的機能處於優勢。在這個時段進食容易消化不良,造成胃悶。內臟也處於疲勞狀態,代謝變差。無論如何一定要在此時用餐的話,那就盡量避免吃澱粉類的食物。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