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愛後陰道出血,正常的摩擦傷?6大健康警訊要注意!

撰文者: 駱慧雯2017-11-17

「每次愛愛之後,陰道就有出血的現象,要緊嗎?」婦產科醫師在門診中發現,同樣的問題,中年以上婦女的答案多為「不用擔心」,年輕女性的態度卻是緊張兮兮。究竟,性行為後陰道出血是正常現象?可能是哪些疾病的警訊?就讓專科醫師來告訴妳!

陰道乾澀,性愛後出血很正常?小心是癌症!

性行為後發生陰道出血的情況相當普遍,許多男男女女都對這樣的狀況見怪不怪。尤其是超過40多歲的婦女,正好處於更年期階段,常認為停經會使雌激素分泌減少、荷爾蒙失調,本來就容易造成陰道萎縮和乾澀,導致陰道在性愛的摩擦過程中受傷出血,不用擔心。

然而,婦產科醫師曾郁文認為,這樣的心態其實很危險!因為,在最近的門診中,就有2名中年婦女因性行為後陰道出血,進一步檢查發現罹患子宮內膜癌。

性愛後陰道出血 發生一次就該找醫生查原因

曾郁文醫師表示,造成性行為後陰道出血的原因,大致有以下6種,其中最讓人擔心的就是子宮頸癌和子宮內膜癌,但國內女性的定期子宮頸抹片篩檢率大約只有一半,容易錯失早期發現和治療的良機,因此呼籲女性朋友謹慎看待,抱持著「寧可錯殺一百,不可放過一個」的態度,只要一發現性行為後有陰道出血的情況,就盡早看醫生確定原因,避免狀況惡化,也盡早讓自己與另一半安心。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