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A流又突發羊水栓塞 產婦險送命

撰文者: 林怡亭2017-11-17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名31歲李姓女子,日前在婦產科診所剖腹產時,在產台上突然出現血氧濃度一直下降的情形,婦產科醫師發現異狀,緊急給予插管治療,並立即通報醫院患者病況危急,且同步快速將剖腹產傷口縫合後立即轉送到童綜合醫院。經由該院檢查,發現疑似突發性羊水栓塞,生命危在旦夕,所幸在院方悉心治療照護下,才挽回一命。

突發性羊水大面積肺栓塞

這名女子被送到童綜合醫院急診室時,生命跡象非常不穩定且危急,疑似突發性羊水大面積肺栓塞,生命危在旦夕,院方立即將其送到開刀房,由心臟外科李志賢醫師裝設葉克膜,並送至加護病房照護。之後檢驗是因為A型流感病毒作怪,導致生產時突發喘與呼吸衰竭情形,在醫護人員協力悉心治療照護下,患者終於在11/1轉至普通病房,身體恢復狀況良好,11/13終於可以出院返家與寶貝們團聚,因近一個月長期臥床,返家後仍要積極進行復健治療。

產前不知道自己染上A流

李姓患者表示,沒想到會遇到這樣的事情,因為生產前沒有特別不舒服情況,所以不知道自己染上A流,還好能遇到婦產科診所戴金道醫師,不僅平安接生了寶寶,也能夠緊急聯繫轉送到童綜合醫院接受葉克膜裝置,才能夠讓自己可以回家再抱抱孩子們。

患者丈夫表示,近一個月的日子非常煎熬,在加護病房期間真很擔心妻子的安危,沒想到從一開始的非常不樂觀到現在可以出院,真的很感謝童綜合醫院醫護的努力,以及慈銘婦產科戴金道醫師處理得宜,讓我們一家四口能夠團圓。

社區醫療群網絡發揮強大功效

童綜合醫院心臟外科李志賢醫師指出,A型流感是一種急性病毒性的呼吸道疾病,孕婦、老人、嬰幼兒等都容易併發重症。李姓患者送到醫院時已呈現呼吸衰竭狀況,如不立即裝置葉克膜,患者將無法存活,並經由婦產科戴醫師明確處置、童醫院團隊努力,以及患者堅強的求生意志下,才能夠順利出院。另外,也因為社區醫療群網絡發揮強大功效,醫院與診所平時聯繫密切無礙,所以遇到如李姓患者這樣的突發性危急狀況時,才能夠做出連慣性正確的處置治療。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