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飯比麵食更能穩定血糖!新陳代謝科醫師:糖尿病患這樣吃白飯,胰島素藥物都減量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邱玉珍, 張雅雯2017-11-17

提到糖尿病患,許多人往往列出一大堆飲食禁忌,不過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醫師洪建德很不一樣,3年多來,他在臉書上進行一場獨特的飲食教育,每天上傳出自己的便當菜色,呼籲糖尿病患跟著他一起吃美食,菜色每天不同,惟一共同點就是有米飯。 

「我三十年來治療糖尿病、高血脂症等新陳代謝科的疾病,都一直告訴病患要吃白飯,但沒有幾個人相信可以這樣吃。」洪建德說,不論預防糖尿病或治療糖尿病,都是吃適量的澱粉,升糖指數比較低的米飯是最好的選擇,因為可以維持血糖六個小時穩定性,也比同分量的麵食有飽足感。「華人地區糖尿病流行病學上升,就是因為飲食西化,少吃米飯,卻吃了太多其他升糖指數更高的食物。」 

洪建德說得這麼篤定是有原因的,他不僅專研糖尿病,且論文題目就是談胰島素需求與食物之間的關係,他也因這套方法得到防護,「我有糖尿病家族史,但是我數十年帶便當,以米飯為主的均衡飲食,61歲的我不僅沒有糖尿病,且頭腦的學習能力幾乎沒有退化。」 

他的早餐原則上是吃素,白米飯配豆製品、青菜再加上適量的水果。洪建德說,中午跟晚上吃的肉類已經足夠,且米飯和豆類一起吃好處多多,除了可讓血糖比較低,兩者由於各缺乏一種必需胺基酸,一起吃可達到互補效果,提供足夠的優質蛋白質。 

至於其他食物怎麼吃?洪建德表示,不論是一般人或糖尿病患,其實飲食沒有絕對禁忌,要控制體重或控制疾病,飲食的重點就是「秤重」,秤自己幾斤重,秤食物多重,均衡攝取自己需要的分量,並且選擇「本土、新鮮、當季、原味、多樣」,就是養生。 

洪建德會多國語言,廣讀各方面的書,擷取各個系統的好處後得到結論——透過秤重計算熱量,就是萬本歸宗的健康飲食,「這樣的吃法,不論糖尿病、減肥、抗氧化、抗癌、高血脂、高尿酸都適用。」 

他把複雜的事情簡單化,所以他的患者不感覺受很多限制,不覺得是過苦行僧生活,反而更能落實、把血糖控制好,「願意相信我的人,使用胰島素與藥物都能減量,也沒有糖尿病常見的洗腎、截肢、視網膜病變等併發症。」 

但洪建德也感嘆,真理往往被很多雜訊干擾,他拿出自己在民國75年4月出版的著作《糖尿病教室》,裡面就寫著要以吃米飯抵抗糖尿病、提醒吃糖的陷阱,「現在都印證了,我從來沒變過自己,為了民眾的健康,我還是會繼續努力推廣正確的食育。」 

快速學習秤重 

洪建德強調飲食最重要的原則是秤重,但不代表每餐都要真的拿去秤,他表示有簡單的口訣,透過下列這些測量單位,多操作就會熟練,抓出適合自己攝取的分量。 

● 50g米飯→80大卡,一碗飯200g為4份→約320大卡。
● 葉菜類蔬菜1台斤左右→80大卡。
● 旗魚、鮪魚這種大魚2兩→80大卡。
● 體型較小的魚3兩→80大卡。
● 2顆柳丁→80大卡。
● 1兩瘦肉→80大卡。
● 125cc牛奶→80大卡。
● 1個雞蛋→80大卡。
● 1根小香蕉→80大卡。

養生處方箋 

1.飲食重點是秤重,均衡攝取自己需要的分量。
2.選擇「本土、新鮮、當季、原味、多樣」的食物。
3.吃米飯優於吃麵食。

小檔案_洪建德

年齡:61歲
現職: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醫師
學歷:高雄醫學院醫學系、德國邁茵茲約翰固騰堡大學醫學博士
經歷:北市聯合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北市聯合醫院老年醫學中心召集人
專長:內分泌及新陳代謝、老年醫學

書籍簡介


書名:門診時,醫師不會告訴你的養生祕訣:51位權威名醫親身實踐的抗老保健法
作者:邱玉珍, 張雅雯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10/24

邱玉珍

時報周刊綜合組資深記者。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畢業,從事新聞工作24年,主跑醫藥新聞。 

張雅雯

時報周刊綜合組記者。
政大廣播電視學系畢業,從事新聞工作14年,主跑醫藥新聞。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