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越愛笑的人越長壽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11-1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對鏡子笑,每天早上都這麼做,你會開始見到人生大不同。」──小野洋子,日本歌手

俗話說:「沒有笑容,再美的衣裝也是枉然。」這項晨間儀式完全同意這一點。我們常認為,笑是在我們感受到好的情緒時,一種出於自然的反應。但你知道笑容──就算是假笑──能提振你的心情、舒緩壓力嗎?

笑容能有效促使大腦的活動

由心理學及臉部辨識(facial-coding)專家保羅‧艾克曼(Paul Ekman)進行的研究發現,涉及眼睛附近顏面肌肉活動的大大笑容,能有效促使大腦的活動和心情發生變化,此結果也得到近期發表於《心理科學》(Psychological Science)期刊的研究支持。

這項研究指出了一個簡單但美好的結論:笑容能讓你感覺更好(皺眉則確定有相反的效果)。如果你不喜歡笑,那也無妨,因為如我稍後解釋的,牽動眼部和口部肌肉的假笑也有作用,特別是當你對著鏡子裡的自己假笑時,因為凝視自己的鏡像,會產生強大的力量。

「我們從不知道,一個簡單的微笑,能成就多少美好。」──德蕾莎修女(Mother Teresa)

笑容能提振心情、引發正面情緒,因為笑確實會改變大腦。兒童比大人愛笑(大約每天300次比20次),這或許正是我們覺得孩子比較快樂的原因。研究也顯示,笑可以紓解壓力,且和一夜好眠一樣,能振奮精神。甚至有一項由美國韋恩州立大學(Wayne State University)進行、以一本紀念冊為依據的研究指出,笑容最燦爛的人較長壽,也較快樂。

常微笑也能提振身邊人的自信

以上關於心情和提升生活品質的好處,受益者不只有你。因為如果你較常微笑,你也能提振身邊其他人的心情。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科學家馬可‧亞科波尼(Marco Iacoboni)指出,如果一個人看到別人微笑,他腦中負責交際的神經元將被點燃,就像自己在微笑一樣。所以,請常對著鏡中的自己展露笑容,也別忘了和你的摯愛分享這些令人愉悅的益處,白天也要在公眾場合多笑一笑。

這項儀式也因為涉及鏡子的功用,而具有強大的力量。勵志界的偶像露易絲‧賀(Louise Hay)率先在暢銷書《創造生命的奇蹟》(You Can Heal Your Life)中,提到運用鏡子的技巧,鼓勵讀者迎接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他們自己,並提醒他們,和自己的關係會影響生命中的每個人和每件事。簡單的說,你越喜愛、越接受、越相信自己,別人就越可能將這點反射回你身上。而你可以從哪裡開始建立自信呢?看看鏡子裡的那位男性或女性吧。

(本文摘自/儀式的力量/大是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