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屎增加、眼晴癢 可能缺乏維生素A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11-1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研究顯示,夜間發生車禍的人,有些與缺乏維生素A有關。公路上夜間的照明較佳,發生車禍的機率較少;因為光線充足時,視覺對維生素A的依賴程度較低。

有輕微夜盲症的人可能無自覺

夜盲症的輕重程度有不同的等級。有輕微夜盲症的人並不自覺,只以為自己白天看得比較清楚;稍微嚴重的人,眼睛容易疲倦,看完電視影片後也會有眼睛不舒服的感覺;更嚴重的人,眼睛會感到疼痛,特別是在長時間使用眼睛後,隨之而來的是緊張、頭痛、不安,眼睛疲勞,有些人會因此不願意在夜間駕車。

對白天明亮的光線總是感到刺眼,有些人必須戴上墨鏡才會感到舒適,有時也是因為進入眼中的光線愈少,維生素A的損耗愈少。有不少喜歡戴墨鏡的人,可能是缺乏維生素A,無法適應正常光線。最近我遇見一個病例,是一位眼睛對光線非常敏感的女人,她在室內也要戴墨鏡。經過我一個月的飲食調理後,她在強烈的陽光下變得不再覺得刺眼。

常接觸螢幕和白紙反射的光 眼睛易疲勞

在光線過於明亮的環境中工作,維生素A的損耗非常快;而在昏暗的環境中使用眼睛,就像在夜間的情形一樣,比光線適度時所需的維生素A更多。電腦人員及文書工作者,經常接觸螢幕和白紙所反射的光線,眼睛容易疲勞,飲食中若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則可以預防這種情形。

長時間作手工、閱讀書報、或看電視手機的人,在昏暗的光線中工作、接觸跳動光線的焊接工、必須在強烈的光線及暗房中移動工作的攝影師、居住在沙漠、極地、高山或海邊的人,陽光經由海水、沙灘或白雪反射,經常會造成視覺障礙,這些人都需要大量的維生素A。

維生素A缺乏時眼睛會灼熱發癢

陽光在白色的雪地上,所反射出來的強光最傷眼睛,因此,獵人及滑雪的人經常都會缺乏維生素A。當維生素A嚴重缺乏時,除了疲勞之外,還會有灼熱、發癢、發炎、眼球疼痛等現象,以及眼屎增加,角膜潰瘍等。

人們常認為經濟較不發達的國家,會比較有維生素A嚴重缺乏的情形,但根據過去一個調查顯示,美國紐約市一些低收入的家庭,罹患眼角膜潰瘍人數的比例幾乎達半數。

(本文摘自/吃的營養科學觀【修訂大字版】世潮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