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期拉好長 小心影響腦部發展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11-1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現今的食物往往不太需要「咀嚼」,但「咀嚼」也是大腦開發的必要條件!「咀嚼食物」可以給予腦部刺激。這種刺激可以幫助大腦發展。因此,如果只喜歡吃一些柔軟的食物,對於孩子的腦部發展也會造成影響。

副食品期過長 阻礙寶寶腦部發展

日本料理中有許多需要確實咀嚼才能食用的飲食,像是根莖葉菜類蔬菜、小魚等。尤其是古早的飲食習慣就有益於大腦發展。不過,現代人偏好柔軟蓬鬆、入口滑順的食物。這往往會影響家長,副食品期延長,一直持續給孩子柔軟、容易吞食的食物。在孩子乳牙長齊後,請家長們給予孩子能夠確實咀嚼的食物。

至於零食,偶爾也可以給予孩子乾果仁等需要咬碎的食物。「吃」可以促使五感運作,既然講到對大腦開發有益的「刺激」,接著再進一步討論吧。給予大腦刺激,簡單來說就是要促進五感運作。「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等感覺,都會對大腦產生刺激。

用餐可刺激五感 教育孩子體驗天倫之樂

各位應該也聽過「看美麗的風景」、「聆聽音樂」可以刺激大腦發展吧?逐一檢視這些要件,會發現透過烹調食物、吃下食物等行為,也能刺激五感。看到美味的擺盤會覺得感動,聽到廚房傳來切菜的聲音以及鍋子隨著蒸氣升起發出咻咻聲、觸摸到柔軟的麵包、聞到高湯的香氣,享用美味的食物…這些都能活用五感。

除此之外,全家人一起圍繞著餐桌,愉悅地聊天溝通,也是大腦發展所需的必要刺激。「用餐」這件事情,不單純只是填滿肚子的行為。用餐這個行為本身,對於人類的心靈與身體都非常重要,請務必在孩子的心中培養出這樣的觀念。透過用餐,學習體驗上述這些事情,是幼兒期用餐的重要目的。

(本文摘自/親子食養/世茂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