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酸逆流16年 不治療恐致食道腺癌

撰文者: 林奐妤2017-11-2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30歲的呂先生常有脹氣、灼熱感,還有溢酸情形長達16年。溢食物都在吃飯時或飯後,嚴重時還會吐光剛吃的食物。清晨一股溢酸的感覺把他從睡夢中驚醒,吐出的水既酸又臭。終於受不了就診後,確診為胃食道逆流。

新胃賁門手術 治胃食道逆流

呂先生食道下括約肌收縮力不足,導致胃賁門鬆弛而門戶大開。經由國外盛行的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成為國內第1位受惠患者。手術後2天出院,2週後追蹤結果,胸口灼熱感、胃逆流嚴重度都大幅降低,3個月後可停止胃藥,呂先生終於擺脫16年來胃食道逆流的困擾。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吳文傑表示,胃食道逆流病人需要控制飲食及生活習慣,若胃鏡診斷有食道發炎時,需服用降胃酸藥物長達4個月至1年以上,若不治療食道會反覆被胃酸腐蝕而潰瘍出血,甚至4%會產生癌前病變,提高罹患食道腺癌的風險。

長期服藥致骨質疏鬆、吸入性肺炎

吳文傑醫師表示,病患大多選擇長期服藥,但長期依賴降胃酸藥物,不僅會引起骨質疏鬆以及吸入性肺炎的風險,也帶來健保藥價負擔。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治療難治型胃食道逆流病人,在國外已有15年歷史,可以改善胃食道逆流症狀以及停止胃藥依賴,併發症僅有約0.9%。

術後12個月後,括約肌大小預計可達到原本的2倍左右。下食道括約肌重新塑形的時間長短因人而異,完全取決於每個人肌肉生長速度的快慢。國內前幾例的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順利完成,追蹤成效良好,也無併發症發生,未來期許手術能納入健保給付,造福更多國內胃食道逆流的病患免於胃藥的依賴與傷害。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